把金融创新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突破口

作者: 来源:中国财经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三农"问题一直是金融时报所关注的重点,对于所有涉及"三农"方面的金融政策与服务,我报都做出了深入的报道,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就目前形势下,如何创新金融、服务"三农",我有如下几个观点。

  第一,以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为目标,以健全农村金融机构为重点,进行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方面的创新。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金融体系的完善与创新。总体来说,我国银行体系的初始设置基本上是按计划经济模式设计的,是为大企业和大单位等设置和相匹配的,缺乏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微小的金融机构。我们在有效监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放宽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的小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以与"三农"领域千千万万的小企业、家庭这些脆弱经济主体相适应。

  第二,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为导向,以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创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没有一个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农民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状况就得不到改善,金融在农业经济中的作用就很难充分发挥。农村经济有自己的特点,在农村构建信用体系、进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就需要紧密结合目前农村经济与社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三,以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为导向,大力进行金融产品创新。目前,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对农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农业这一传统弱势产业的面貌正在改变,金融业参与农业的空间也在迅速扩大,这一方面我们可以进行的创新有很多。只要政府、企业、金融业和农民共同努力,我们就能够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闯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第四,坚持农村金融政策性扶持和商业化运作原则,创新农村金融风险分散机制,使金融支持"三农"做到可持续发展。国家要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就要创新建立一整套风险分散、分担机制和补偿机制,就要加快建立健全农村抵押与担保体系。还可以像有些地方关注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尝试将分散在政府各个部门的支农财政资金进行整合,并引导有条件的乡镇政府和企业农户出资,建立统一的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分散其信贷投入风险。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