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县新发现一处毛主席语录墙

作者: 来源:开州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日,重庆开县文物文物管理所第三次文物普查队,在开县关面乡新发现一处大型毛主席语录墙。

  此语录墙位于开县关面乡政府办公楼东南100米处,是原关面乡供销社的旧址,面一楼一底,砖木结构,现存房屋32间,正面九柱8间。旧址面阔32米,高7米,进深8米。70年代至90年代为供销社门市及职工住房,县已变卖私人。

  在此供销社旧址面墙上共有14条文化大革命时期标语、语录、毛主席诗词、及毛主席头像。文字均为石膏做成,用铁钉平钉于墙面加以固定,一部分文字字体为标宋,一部分文字仿毛泽东同志手迹,每一条标语均用横向或竖向长方形石膏框嵌成。

  墙正中横向为仿毛泽东手迹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和毛主席头像,字迹仿写逼真,头像栩栩如生;“抓革命、促生产”6个大字分列在左右两侧的间柱中间,其字体选用“方劲古拙”的隶书;12条标语和毛主席诗词分居两侧。依次由左向右分别为:“永远忠于毛主席 海枯石烂不变心”、“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农业学大寨”、“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发展经济  保障供给”、“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毛主席、山崩地裂志不移”。其语录和标语口号选用庄重的标宋体和隶书体,毛主席诗词选用毛泽东手书体。

  该语录墙是开县县域内目前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语录墙。以此见证了在那个特定历史时期--文化大革命人民的思想意识,文化大革命中,人们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达到了顶点,最大的表现是人人读《毛主席语录》和跳忠字舞。这一普遍的社会现象,也说明了中国人民经历了近百年的贫穷、落后以及外国的侵略,忽然拥有了土地及社会地位的欢欣鼓舞。而毛主席又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他们当然会感谢并崇拜领袖人物。

  毛主席语录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特殊的历史地位,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特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能见证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物证,已逐渐消失殆尽,亟待保护。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