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大学生“村官”重组蔬菜合作社 令种植户折服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邹密)杨迎春、代林娟、代葆金、蒋春霞、刘颜、马敏是去年分到丰都县高家镇的6名大学生“村官”,平均年龄不到25岁。今年7月,这几名大学生“村官”重新组建村里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带动当地蔬菜基地发展的“龙头”。

  高家镇汶溪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从2001年开始发展,现种有蔬菜4000多亩,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200元,有七成以上来自蔬菜收入。早在2006年,村里133家蔬菜种植大户和3位经纪人就联合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何还要由几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重新组建?

  专业合作社原理事长、汶溪村村支书李文龙解释说,原来的专业合作社实际上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蔬菜没有集中统一销售,仍是等待收购商上门;种植技术没有统一,品质良莠不齐,难以做出品牌。

  去年,杨迎春等6名大学生“村官”分到了高家镇,他们有的学法律,有的学农业,有的学市场营销。李文龙与其他村干部商量后认为,这些大学生“村官”,正是专业合作社需要的人才,不如由他们来重新组建专业合作社。

  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村干部的意见立刻遭到部分村民代表的反对:“‘细娃儿’懂个啥,他们种过几亩地?卖过几斤菜?”最后还是李文龙说服了大家:“大学生‘村官’确实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但有村支部、村委会做后盾,可以弥补不足,关键的是,这些年轻人有知识,有闯劲,头脑灵活。”

  确如李文龙所言,专业合作社由大学生“村官”重组后,立刻制订了规范的章程,规定全村蔬菜必须统一销售,共同开辟市场,同时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统一种植技术。学农业的代林娟与镇村干部一起,新建25个大棚蔬菜,新增蔬菜种植面积750亩,预计全年无公害蔬菜面积可达3500亩。学市场营销的代葆金和镇村干部、经纪人一起,到主城、黔江、石柱,以及湖南怀化、湖北利川等地跑市场,七八月份销售蔬菜230吨。

  看到发展势头越来越旺,汶溪村不断有蔬菜种植户要求加入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也扩大到305家蔬菜种植户、21名经纪人。“目前,汶溪村的蔬菜正在通过无公害认证,注册商标,之后,还将通过网上直销的方式,开辟新的市场。”已出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杨迎春说。

(重庆日报)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