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仓”粮食总产30年间增长近两倍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新华网哈尔滨9月23日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仓”黑龙江省的粮食产量大幅提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2008年全省粮食产量为845亿斤,比1978年增长了186%,年均增速3.6%。

  黑龙江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率超过70%,享有“北大仓”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这个省农村全面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大量农业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使粮食生产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近年来,国家又相继实施了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等惠农及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黑龙江省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拉动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08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6482万亩,比1978年增长54%。粮食作物在农作物播种面积中占90.9%,比1978年增长了4.7个百分点。

  今年,黑龙江省在连续五年夺取粮食丰收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粮食生产,春耕生产是近年来启动最早、进展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据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了1.97亿亩,比上年又明显增加。目前,粮食作物已经进入成熟期,秋收生产即将展开。

  按照规划,今年黑龙江省全力推进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力争全年粮食总产达到850亿斤以上,再创历史新高。(记者孙英威)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