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旭烽,女,汉族,1955年出生于浙江平湖,祖籍江苏徐州铜山,1982年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原杭州大学历史系)毕业,曾任《浙江工人报》编辑、记者,中国茶叶博物馆资料室工作人员。现为浙江林学院茶文化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并任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成员,国家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中青年科技突出成就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

  王旭烽自大学时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80年创作并演出处女作——话剧《承认不承认》。1989年从事茶文化研究,其长篇小说《南方有嘉木》获中宣部1995年度五个一工程图书奖,第二届浙江省鲁迅文艺奖优秀作品奖,其个人获第四届浙江省鲁迅奖突出成就奖。其编剧的电视剧《舞蹈教师》获飞天奖二等奖;2000年,长篇小说“茶人三部曲”《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围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07年,长篇报告文学《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宁波出版社)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近年来,王旭烽又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斜阳温柔》(作家出版社)、《绿衣人》(湖南文艺出版社)、《飘羽之重》(群众出版社),中篇小说集《爱情西湖》(浙江摄影出版社),小说集《走向诺贝尔——王旭烽卷》、《曲院风荷》,散文随笔集《香草爱情》(广东文艺出版社)、《英雄美人》、《绝色杭州》(台湾幼狮出版社)、《走读西湖》(浙江摄影出版社)、《书香乌镇》(吴古轩出版社)、《西湖新梦寻》(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在历史与文学之间,她出版了史话类作品《杭州史话》(杭州出版社)《走读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等。长篇报告文学《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家国书》(浙江摄影出版社),大型新编历史剧《藏书之家》。

  多年来,王旭烽获各级文学奖项数十种,是浙江省目前唯一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得主,也是浙江省目前唯一以长篇文学图书作品两次入选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得主。

  1990年,王旭烽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2年、2007年两度被当选为浙江省民进副主委;2008年当选为民进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浙江省政协委员。

  王旭烽是浙江省茶文化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国内目前唯一的茶文化学院——浙江林学院茶文化学院的学科带头人。

  在茶文化领域里,王旭烽的作品一百三十万字的长篇小说“茶人三部曲”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不朽的茶文化史诗巨作。在学术著作方面,王旭烽完成了《玉山古茶场》(浙江摄影出版社)、《品饮中国——中国茶文化通论》等专著和教材,策划撰稿了茶文化大型舞台艺术呈现《中国茶谣》及教材《中国茶谣的创意与文化呈现》,撰写了散文集《爱茶者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瑞草之国》(浙江大学出版社)(茶文化史话)《茶者圣——吴觉农传》(浙江人民出版社)(人物传记)、《话说茶文化》(中央电视台17集电视专题片撰稿者)等。在各种期刊、报纸发表的茶文化论文、散文不计其数。2008荣获海峡两岸茶文化陆羽奖。

  王旭烽现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旭烽被聘为《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浙江卷》下编第五章中“茶文化”一节的撰写人,《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是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全国各地文史研究馆共同编撰的大型丛书。王旭烽的长篇小说《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将被改编成电视剧本,拍摄成电视连续剧。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