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铁观音传人王文礼打造茶叶大品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90.9——1992.7于福建师范大学就读;
  1992.8——1993.3于深圳《法制日报》任编辑助理;
  1993至任八马茶业总经理;
  现任:泉州总商会副会长、安溪县人大常委、福建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                               
   
  八马的辉煌,离不开八马人的默默奉献和辛勤努力,是他们对铁观音种植、精制、营销的兢兢业业,使得八马走进消费者的心田;八马的成功,离不开消费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厚爱和关注,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使得八马在众多铁观音品牌中脱颖而出。                                           ——王文礼

十年寻道图破壁

  王文礼,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总商会副会长、安溪茶叶同业公会会长、安溪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十大风云人物、八马茶业总经理……

  八马茶业,中国第一家在沃尔玛开设茶叶专柜的茶叶企业,1994——2008年安溪同行业纳税第一大户,首个获“中国驰名商标”、唯一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的安溪铁观音茶叶企业、中国茶叶百强福建省首位、中国信息化百强企业……

  初访八马,坐在宽敞的会议厅里,一边听八马副总林荣溪介绍公司情况,一边回忆着关于八马和王总的以上相关信息。此时的八马和其掌门人王文礼在业界早已叱咤风云,而笔者作为铁观音的慕道者才刚刚涉足这一领域,与如此了得之士做访谈,心里不免有些惴惴。

  当温文尔雅,颇具学者风范的王文礼先生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他的坦率和平易近人使访谈进行的非常顺利。

  初步了解之后,颇有些意外,作为安溪铁观音的龙头企业掌舵者,王文礼先生对营销战略、品牌塑造很少涉及,对他个人的贡献更几乎只字不提。深情的话语中,洋溢的满是他对铁观音的执着和热爱,对消费者的感恩,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

  从人生理想到创业的艰辛,从传统铁观音的泡制到八马的企业文化,从商业道德到当代企业家的使命。王文礼先生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娓娓道来,笔者从中强烈感受到“八马”品牌命名的深刻含义,感受到“心造极,韵自成”并非简单的品牌诉求,而是王文礼先生用16年来的光阴去仰望和追求的梦想。或许,这正是他,也正是八马茶业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的真正原因之所在吧!

  血液中的家族传统和骨子里的使命感,使王文礼和他的八马由此走上了迥乎大多数企业的发展道路。大道无形,求索不易;大道至简,以一贯之。八马赖以腾飞的这个“一”,就是王文礼先生一再强调的“社会责任”。走进八马的茶叶基地、车间、精品店,靠近员工、消费者、合作伙伴,让这些无声的丰碑、有声的赞誉为我们讲述八马以文化导航,以文化取胜的发展之路。

无悔追梦显真情

  王文礼1993年接过家族重担的时候,就怀揣着一个梦想:把八马做成最大的安溪铁观音品牌。十六年过去,最终梦想成真了。笑看满山繁似锦,几许辛苦几许甜。追梦途中,王文礼付出了多少心血,八马有多大的投入,他笑而不谈。

  大商谋道义,小商重利益。为了给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饮料,八马打造了目前铁观音行业规模最大、环境最好的茶园基地。面积逾80000亩的八马铁观音基地处于森林的怀抱中,到处弥漫着淡淡茶香。在长期的实践中,八马人意识到过度开发茶山,不仅会透支地力,还可能引发水土流失,影响生态平衡。因而,在中国茶叶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多位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八马在茶山中保留和种植了不会和茶树争夺阳光、养料的树木,从而逐步还原了生态环境,恢复了生态多样性。原生态环境引来了各种鸟类和有益昆虫,现在的茶山鸟语花香,不需要农药就能大大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实现了农药的零残存;生态茶山上施用有机肥料,培育的茶树枝干较短,根系粗壮,叶片肥壮,色泽光鲜而且持嫩性强,不易老化,经特制加工后的成品,香气馥郁,韵味悠久。

  如今的八马茶园已经成为国家农业部唯一乌龙茶GAP(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示范基地,并且在国家级资深农艺师的领导下,拥有了国内一流的基地茶园管理团队。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八马出口量占全国最大产茶县安溪乌龙茶出口的70﹪,日本抬高进口门槛后八马率先通关等辉煌业绩的实现,均与王文礼先生“尊重消费者”、“尊重科学”、“树行业标杆”的理念密不可分。

  从原材料到成品包装出厂全过程的高智能升级,是王文礼先生的又一得意之作,工厂里有众多的环境安全、食品安全认证,颇多证书门槛之高,让不少企业望而兴叹。当初,耗费大量资金投入车间改造时,曾有人提出异议,王文礼语重心长的说:“车间不改造,灰尘、噪音等不良因素既影响产品质量,也会危害员工身心健康和周边环境,八马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员工的利益为代价”。在他的坚持和亲自主导下,八马车间清洁化系统、筛分风选系统、烘干系统等主要生产设备迅速实现了更新换代,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关键部机和设备,辅以国内最新工艺流程,不但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更给员工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生产氛围。不久前,八马茶业通过了以环境保护为关键点的ISO14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又一次在行业开创了先河。迄今为止,八马通过了业界最多的认证。

  作为铁观音行业的标杆和领军企业,八马做的远远超过了企业本身,常常在引领着文化潮流和管理者思量的变革。

文化助推八骏驰

  近300年来,在王氏家族世世代代生息繁衍的土地上,留下了许多神奇的传说,流淌着对生长铁观音这片土壤的深深眷恋。大概是读大学历史专业的缘故,王文礼对传承百年的铁观音家族有着无比的荣耀,也肩负着历史的责任,挖掘和诠释铁观音文化,继承和弘扬铁观音技艺是他永恒的追求。

  王文礼先生十多年前首创的泡茶八帧图,至今被业界广泛采用;他提炼的八马派铁观音功夫茶四大功夫,一直被爱茶之士奉为圭臬;以他经营哲学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焕发着勃勃生机,于闽南久享盛名。

  世间的一切都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空间的转移而湮灭,唯有文化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可以跨越时空,持久永恒。大到国家、民族的发展,小到企业、个人的进步,文化都是决定其成败的根本。在八马,企业文化不是贴在墙上的标语,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在王文礼先生的指引下,公司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行动,高度概括为八马文化。车间里的空调、宿舍里的电视、员工的生日晚会、文娱活动、大师级人物的培训、完善的救助机制……把八马营造成八马人共同的家园,每个员工不但把智慧和才能奉献给八马,更把八马作为自己精神的乐土、励志的学校和成才的摇篮。

  八马深圳营销总部的一位女员工,因患有白血病,家境贫寒,无力治疗,王文礼毅然伸出援助之手,不但拨出资金帮她缴足第一笔医药费,并在各八马分公司发起爱心活动,募捐爱心款。八马员工为此感动不已:在这样的企业工作,跟随这样的老总,值得!

  王文礼和他的八马以待遇留人,以信念留人,以企业文化留人。使王文礼感到自豪的是,在普遍闹“民工荒”的今天,八马永远不愁招工,而且只进不出,员工流出率一直保持极低水平。以追随王文礼16年前创业的十二人为例,除两人因退休外,其余的十人一直在八马担任重要职务。优秀的企业文化催生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企业合力,将八马与员工结合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肩担道义韵自成

  金庸先生曾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王文礼先生关于企业家的论述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市场经济条件下,关注利润是必然的,没有利润,企业无以生存;与此同时,企业家还应诚信经营、注重文化、关怀民生、回报社会,应该有更深刻的人文情怀和更广阔的视野。

  诚信八马可谓源远流长。民国时期,铁观音第十代传人王滋培目睹民不聊生的现状,遂立下“产业报国”之志,在厦门率先开办“信记茶行”,以名副其实的诚信经营,使信记茶行誉扬东南亚。

  前人懿范,德垂后世,王文礼先生主政八马以来,时刻以祖上遗训为念,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修桥铺路、助学济困、襄助茶事,无不留下他的身影,成为大泉州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助力,在安溪改革开放发展史上写下浓浓的一笔。关于这些,王文礼先生显然不愿多谈,轻轻带过,认为是他应该做的。不过当谈及他资助的学生成才时,他的面部表情变得愈加柔和,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欢愉。至于如此做的心路历程,王文礼先生只是简短回答:“源于社会,归于社会。”大哉斯言!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非忧国忧民之仁者,断不能为之。

  八马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对行业发展的努力,可谓不胜枚举。追根溯源,这些行为的发起点都很简单,那就是“社会责任感”。

  付出自有回报,各种荣誉纷至沓来,面对一连串耀眼的头衔和证书,王文礼并没有自得,以他的本性和爱好,专注于铁观音研制才是他最喜欢做的。但是铁观音市场有待完善、行业标准尚未完成,他参加众多社会活动,不仅是使命感的驱使,为铁观音“立法”发出正确的声音,赢得话语权也是重要因素。使命在肩的压力化成王文礼奋斗的动力,使他为之终日奔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八马作为福建企业的重要一员,以具体的行动履行“尽社会责任”的庄严承诺,在不断获得成功的同时,以毫无瑕疵的佳茗和真诚的服务回报消费者、回报社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个有趣的小故事:上海有个拥有雄厚实力的公司派员来安溪考察,想代理某个安溪铁观音品牌,几天后,他直接找上了八马,几乎没谈什么条件就爽快签约了,唯一的理由就是“与你们这样的企业合作,我放心”!

  “仁者无敌”,王文礼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本思想”是八马集团收获成功的基石,也是八马人为福建企业界奉上的思想和文化盛宴。这样的八马,这样的王文礼,在事业的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远,直达“树民族品牌,做行业标杆”的巅峰,让传统铁观音的独特韵味飘扬在五大洲的上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