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 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舒曼,笔名江南舒、人予,上海浦东川沙人。1966年至1975年在上海完成小学、初中和高中学业;1975年上山下乡于陕西省华阴县;1983年毕业于冶金部所属华山冶金医学专科学校并在校工作;1985至1986年在上海医科大学进修两年;1987年调入石家庄在河北医科大学任教。自幼爱茶、习茶、喝茶,喜文弄墨,自学有成。兴趣之余,从事自由撰稿,在全国诸多媒体发表散文、言论、报告文学等百余篇。1990年至1997年先后在河北日报社书刊创作编辑部和《当代改革英才》《科技与效益》杂志社任编辑、记者部主任;1997年始,从事茶文化研究,并于1998年创办“河北茶人之家”;1999年开始已成功策划和组织了连续十届河北省金秋茶会;2003年创办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并被推举为副会长兼秘书长至今。多年以来,在韩国《茶的世界》、杭州《茶博览》、江西《农业考古·中国茶文化专号》、北京《中国政协报》茶经版、《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广州《茶文化》、上海《茶报》、广东《茶艺》、北京《中国茶馆》、河北《吃茶去》、福建《海峡茶道》等报刊发表各类茶文百余篇。并入编《中华茶人采访录》、《中华茶人诗描》等。2007年11月在“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上荣获中、日、韩三国仅三人入围的世界禅茶文化贡献奖。

  现为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茶文化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天福与张宏达茶学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馆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宁波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共青团中央等十八个部委 “我们的文明组委会”——和谐茶社论坛特聘专家、国家茶艺师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北京奥茶委专家组成员、中国茶走进世博会招管委副主任、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燕赵文化研究会茶文委副主任等职。2006年1月,创办《河北茶文化》杂志(现名《吃茶去》)至今,兼任总编辑、执行总编。著有《吃茶去》《缘起茶香》《禅茶一味》《茶与书画艺术》等著作。

  舒曼主要成果:

  舒曼先生从茶以来,以极大的勇气和耐力,四处张罗,八方呼号,干实事,作表率,并在1998年在石家庄发起成立“河北茶人之家”。把当时石家庄喜茶人士和所有开茶馆的经理人组织在一起,轮流在各自茶馆坐庄进行茶文化交流。从1999年到2003年的五年间,自己一个人硬是走遍河北省十一个地市,走进每一家茶馆,甚至吃到无数次闭门羹也要说服全省茶人要团结起来,要成立自己的组织,为中华茶文化的推展可谓呕心沥血,毅力可佳。

  1999年10月,亲自策划和组织了河北省第一届金秋茶会。从2000年至今,舒曼共亲自策划和组织了连续十届河北省金秋茶会。其影响不仅在河北省各个地市县引起了轰动,还辐射全国和海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其中两次开启了跨地区(唐山、邯郸)举办茶文化活动之先河。每次活动,从筹资、组织、撰写文案到新闻稿发布等,一个人不辞劳苦地完成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量。使并不产茶的燕赵大地荡漾起了中国茶的清风。

  2001年,在河北省还没有开展国家茶艺师考评工作的前提下,舒曼特邀江西省考评组来到河北,亲自组织了河北省境内首次国家茶艺师职业技术考评,满足了河北省茶艺师不出门而能考级的愿望。

  2004年11月,经舒曼上下奔波,自己搭了不少钱,跑断了腿,终于在河北省民政厅注册了“河北省茶文化学会”。期间,有关学会的章程、准备成立大会文案和所有发言稿以及新闻稿均由他一人完成。从此,星罗棋布,遍及全省诸多城市的茶艺馆如春日的鲜花,连成一片,成为燕赵文化别具魅力的一朵齐葩;从此背负着众多爱茶人的希望,高扬着一面一面燕赵及中国茶文化的旗帜。

  2005年5月25日,舒曼亲赴邢台说服 “三剑茶艺馆”在牛城邢台举办了“首届牛城茶文化交流大会”。并亲自邀请全国各地茶文化专家以及全省茶友来邢台参会,为推动茶文化在全省的普及,不顾劳累,辛勤耕耘。

  2005年10月19—21日,舒曼协同河北省佛教协会、赵州柏林禅寺举办了规模盛大的“天下赵州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此次参会的所有国内茶文化专家和各地茶艺队均由舒曼一个人负责邀请和落实。与此同时,舒曼借此契机成功策划和组织了“河北省首届紫砂艺术展览”和“首届河北省茶馆业经营与管理论坛”。为推动河北省茶馆业、茶经济和茶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赢得了国内外茶界的高度评价。

  2005年11月2—8日,由舒曼组织和策划的燕赵茶人访台团终于梦想成真,实现了河北省第一支由民间自发组织的茶文化代表团访台夙愿。作为团长,舒曼策划了在阿里山茶园与台胞共同体验了采茶生活以及在桃园市友竹茶艺馆举行了“台冀两地茶文化交流会”,从此,开创了冀台两地茶文化交流新的局面。

  2005年12月28日,舒曼在石家庄策划并组织了“中韩两国茶文化交流”(2006年第一期韩国《茶的世界》杂志上作了详尽的介绍)。

  2005年12月21日,舒曼在河北邢台策划举办了“首届普洱茶文化节”。针对普洱茶趋于上升的态势进行了讨论,并呼吁民众理性消费普洱茶。

  从2005年初开始,舒曼自筹资金,多次与省市新闻出版局交涉出版茶文化刊物。2006年2月1日,《河北茶文化》(现《吃茶去》)正式创刊,舒曼任总编辑。办刊四年来,多次荣获河北省新闻出版局颁发的大奖,刊物受到全国茶界的高度评价。

  2006年3月14日,舒曼与三剑茶艺馆共同策划创立了“中国禅茶网”。为此,舒曼邀特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著名高僧大德净慧长老和政协邢台市主席崔宝玉先生共同为中国禅茶网开启仪式剪彩。来自国内外禅茶界的专家代表和邢台市有关领导参加了本次盛典。

  2006年5月20日,舒曼受河北省劳动厅的委托,义务组织全省国家茶艺师考评员培训工作。培训期间,舒曼带领大家前往真际禅林与禅茶文化研究学者举行了“禅茶文化讲座”。

  2006年5月21日,舒曼组织茶友与到访的时任台湾茶协会理事长区、中台科技大学教授少梅女士在三字禅茶院进行了茶文化交流,并特邀石家庄市副市长王刚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

  2006年9月1—3日,以台湾中华茶禅文化协会理事长圣轮法师为团长,台湾茶协会理事长区少梅为领队的台湾佛法山心灵禅茶道代表团一行四十余人来到参加了赵州柏林禅寺。以此契机,舒曼当即以“冀台两地茶文化交流大会”为名,马上通知全省茶友火速赶到柏林禅寺参会,满足了茶友参加茶文化活动的需求。

  2006年9月9日,在舒曼的号召下,联手真际禅林、河北省绿色之音志愿者协会在石家庄全民植树基地——小碧林生态湖举行“放生普茶会”。

  为了规范河北省茶馆的经营,由舒曼提出了每两年进行“河北省十佳茶馆”的评选活动,现已举办了二届,赢得了全省茶馆的好评。同时也首开全国第一家省级十佳茶馆评选之先河。2006年11月22日,舒曼策划了“河北省第二届茶馆业经营与管理论坛”。省内各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报道。

  为迎接奥运会的到来,2006年12月12日在北京老舍茶馆召开的“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茶产业专家委员会暨第一届奥运茶经济论坛”会上,舒曼被推举为该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当历史的脚步迈入2007年,由舒曼策划并亲自组织的各项活动更加趋于频繁:

  2007年1月18日,舒曼在唐山策划了“迎新春促和谐社会各界茶话会”;为了让中国茶产业搭乘“奥运经济”这艘巨轮4月7日,舒曼组织茶人与中国茶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大为老师进行了茶文化对话活动;4月24日,舒曼策划和组织了石家庄各茶馆的茶艺师进行太行山踏青采茶活动,让没有去过茶园的茶艺师去实地真正认识茶叶。4月28日,舒曼为推举坚持做清茶馆,倡导精神文明的典范,在邯郸市组织了金杭茶楼喜获全国百家茶馆、河北省十佳茶馆的“双佳”新闻发布会。以此来推动茶馆要向文明发展;5月18日,由舒曼策划并组织与名家对话茶文化活动,邀请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先生和台湾著名女作家曹又方女士来到石家庄,分别在柏林禅寺、三字禅茶院、钱塘茶人同河北茶界进行交流。获得大家广泛赞誉。

  舒曼先生除了在河北省推展茶文化外,还与其他茶文化专家一起走向西部宣传茶文化,2007年7月与2008年7月,舒曼两度赴兰州为陇西茶产业义务讲授茶文化。并协调中央十八个部委的“我们的文明组委会”开展“和谐茶社”的茶文化活动;2007年7月5日,由舒曼策划并组织十八个国家的外国友人在“三字禅茶院”参加品茗交流活动,为把中国茶文化向世界传播竭尽全力。

  2007年6月6日,舒曼在三字禅茶院为由《燕赵老年报》组织的“老年人与茶文化活动”进行“中国茶文化”讲座;7月11日,舒曼策划与云南省土产进出口公司、云南云茶印象茶业有限公司在河北工会大厦和三字禅茶院共同策划普洱茶品评交流会;为推动河北省其它地市的茶艺师队伍建设,也为了解决茶艺师来省城考级的交通、食宿问题,2007年7月14日,舒曼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及时与秦皇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作,组织了“秦皇岛市首届国家茶艺师职业技能鉴定考核”; 9月初,舒曼组织了在三字禅茶院为茶艺师举办了“茶席设计讲座”活动;9月8日,舒曼联络有关行业协会在唐山联合举办了“迎奥运第三届茶经济论坛”;9月29日,舒曼组织河北茶人到北京与来访的台湾茶协会理事长圣轮法师等在国际茶城进行茶事交流。

  由于舒曼在为世界禅茶文化研究方面的贡献,2007年11月3日在庐山召开的“第三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上,荣获中日韩三国仅有三人入围的“世界禅茶文化贡献奖”;11月28日,为了繁荣地方茶经济和优秀茶品牌的展示,舒曼再度去邢台策划和举办了“邢台市名茶品鉴会”。

  2008年3月22日,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召开第二届理事大会,舒曼继续被大家推举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4月27日,为使茶文化在名校的传播,第一次在北京大学登上了“北大论茶,和谐中国”的讲坛;由于在禅茶文化方面的贡献卓著,5月被宁波市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聘为特约研究员;2008年6月,舒曼分别在石家庄和唐山策划并组织了“冀台两地茶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冀台两地茶文化的交流与发展;9月16日,舒曼与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和三字禅茶院携手举办的“弘扬团圆文化,构建和谐社会”茶话会,并主持了这次会议;为使河北省市民对普洱茶的历史、文化、制作流程有新认识,10月12日,舒曼策划在石家庄钱塘茶人策划和组织了“云茶印象”普洱茶品鉴会;12月25日,舒曼在石家庄又成功策划和组织了由中华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参与的河北省首届 “斗壶”大赛暨紫砂壶文化交流会。

  2009年1月2日至12日舒曼分别在保定、廊坊、唐山等地组织当地茶友举行恳谈会,帮助他们在茶事活动中所遇到的困难;1月13日,舒曼把参与创编的《赵州茶语》禅茶表演如愿搬到北京老舍茶馆,在“首都茶界迎新春品茗年会”上演示,获得了好评;3月17日,应庐山风景管理局的邀请,义务为“庐山云雾茶”进行策划;4月26日,在2009中国北方国际茶博会期间,舒曼在正定大佛寺又一次成功策划和组织了“茶与壶文化交流会”,邀请到了众多中外茶文化名家参加,获得了广泛好评;由于舒曼在弘扬茶文化方面有突出贡献,4月21日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理事。

  2009年5月,舒曼受命任中国茶进上海世博会招管委副主任,全面负责中国茶走进世博和走进联合国馆的策划及组织工作。

  舒曼同志从茶以来,以弘扬中华茶文化为己任,坚定茶德信念,用自己的言行感动了周围一大批人。一次又一次的邀请会、恳谈会、座谈会乃至上千人的文化广场品茶的盛会;一场又一场不拘格式地表演、座谈、评品、展出,无不是由他发起或以他为主进行筹划、主持、操作。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十年如一日,不拿一分钱工资,靠自己的讲课费和稿费来支撑弘扬茶文化的决心。别人能做而不做的事情,舒曼做了,就他一个人在“扛鼎”,默默地、“人不知鬼不觉的”耗费了十几年的时间,千百个不眠之夜和不可量化的心血汗水与精气神!

  舒曼先生心甘情愿,奋不顾身地推动河北乃至全国茶文化的发展,掘发燕赵故土上蕴籍深藏的茶文化。在推动茶馆经济、茶文化发展的工作中,偏爱多思的舒曼凝结成文字,写下了一篇又一篇论文,在全国各地参加论坛演讲,其中不泛文化含量极高、价值审美独特的精妙之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