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商品粮首破300亿斤大关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在经历春旱、夏低温寡照、伏旱等多种不利气象灾害后,“北大荒”黑龙江垦区依靠机械化、工厂化、农技创新化等大农业生产方式,战胜了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商品粮总量首次突破300亿斤大关。

  据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统计局实际测产,今年黑龙江垦区粮食商品量达305.1亿斤,可为全国1亿人提供全年口粮。黑龙江垦区用仅占全国1/45的耕地,保障了占全国1/13人口的粮食供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新贡献。

  据了解,今年四五月份,黑龙江垦区连续遭遇干旱、高温。而6月至7月,大部分农场降水天数达到了38至44天,总体呈现低温、多雨、寡照形势,对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7月下旬以来,黑龙江省一直维持晴热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平均年偏少7成。

  针对不利天气因素,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全力做好各项农业抗灾工作,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促进农作物生长。黑龙江垦区科技部门围绕各种自然灾害进行科技攻关,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服务。粮食部门也提前做好烘干等设施准备工作,应对特殊气候条件造成的粮食水分增加。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说,虽然遭受了罕见的极端自然灾害,但由于垦区采取了大农业、大科技、大机械和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并采用飞机航化等先进装备,总体上看,垦区各类农作物生育进程正常,长势较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据介绍,近年来黑龙江垦区坚持加强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各项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推进落实土地整理、耕地复垦、标准粮田建设等措施,不断增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09年,黑龙江垦区完成总播种面积3974.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3831万亩,比2004年增加了1018万亩。

  黑龙江垦区位于世界闻名的黑土带上,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这个垦区已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近年来,黑龙江垦区的粮食产量一直占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的1/3左右。(记者 王春雨)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