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脱毒种薯助推马铃薯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本网讯  九月,正是北方马铃薯种薯收获的季节,最近这段时间,有“中国薯都”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的薯农老高却有点忧愁,由于大旱,他们家今年的马铃薯几乎绝收,眼看着来年的种植都成了问题,但是现在他已经开始憧憬来年的好收成了,因为刚刚他收到了内蒙古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无偿送来的200公斤优质脱毒商品薯,用以解决粮食问题,还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赊到了300公斤优质脱毒薯种,这让他家的几亩土地不用再担心薯种问题了。

  今年,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全区12个盟市、72个旗县不同程度受灾,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全区农作物受旱面积4727万亩,部分农田甚至绝产绝收。9月19日,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宣布,为了支持“薯都”的马铃薯产业发展,为了帮助当地受灾农户早日恢复生产,增收致富,他们给当地每家受灾农户无偿送去优质脱毒马铃薯200公斤,共计5000吨,同时,还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赊给当地农户5000吨优质脱毒薯种,等来年收获时候再统一回收。

  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希森告诉我们,今年不光无偿培训了近两千户薯农的马铃薯种植技术,还为商都县受灾农民赠送商品薯解决吃饭问题。另外通过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把优质的脱毒种薯送到全国偏远的马铃薯适栽区,这样既帮助了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优良的马铃薯品种增产增收,也是符合国家正在推广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的种植规划,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

  我国是世界上马铃薯第一生产大国,种植面积达到8000万亩,占到全世界的四分之一,总产量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但是我国马铃薯单产水平却排在了全世界的第92位,亩产960公斤,不到世界平均水平。我国马铃薯之所以面积大、产量低,最大的“瓶颈”就是马铃薯病毒导致种薯退化。据统计,80%的薯农由于缺乏良种产量上不去。

  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孙慧生教授告诉我们,病毒一旦侵入马铃薯植株和块茎,就会引起马铃薯严重退化,并产生各种病症,导致马铃薯产量大幅度下降。同时,由于薯民留种导致病害间的相互传播,造成马铃薯产区病害严重,制约了马铃薯产量和品质的提高。因此,早在6年以前,我国就在马铃薯主产区推行薯种的脱毒技术。而使用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生物等技术清除了薯块体内的病毒的种薯,可以实现大田平均增产30%~50%。

  马铃薯是全球仅次于小麦、水稻和玉米的第四大重要粮食作物。马铃薯耐贫瘠、耐旱,甚至在大多数不适合农作物生长的土壤环境下,也可以获得一定产量。我国中西部省区马铃薯种植面积占到全国适种马铃薯区域的62.57%。这些地区农民增收的一个途径在于马铃薯增产。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今后的二十年,预计世界人口年平均增长数字将超过一亿,其中增长的95%以上人口将出现在土地和水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发展中国家。200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一条惊人消息,据科学家分析,解决人类未来粮食安全的问题,只有靠马铃薯了,并且颁布2008年为国际马铃薯年,小小的马铃薯被烙上了“被埋麽的宝物”的美称,足见其发展这一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我国也正在积极引导和发展马铃薯产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我国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批示:“我国土豆种植面积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产量占世界的五分之一。我们完全应该并且能够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这就需要加快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努力提高土豆的加工转化程度,不断开拓土豆消费市场。”要把马铃薯做成大产业,首要解决的瓶颈就是种薯的问题。目前我国脱毒种薯严重不足,只占到种植总量的25%,而发达国家则高达90%以上。如果我国的马铃薯种植都采用脱毒马铃薯种薯达到发达国家的高产水准,现有的种植面积至少可以增加上亿吨的产量,相当于增加了上亿亩的种植面积,可以对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推广脱毒种薯的战略意义就在这里。

  今年4月22日,国务院宣布对马铃薯原种生产实行补贴,对薯农每亩补贴100元,种薯生产企业每亩补贴500元;6月28日,由科技部和农业部组织成立的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山东乐陵揭牌。这意味着我国对于马铃薯的重视程度提升到新的高度,而脱毒种薯的推广更为迫切。

  记者了解到,面对部分马铃薯适栽区村民不愿意增加马铃薯种植成本换种脱毒马铃薯的情况,各地都想出了一些积极的应对措施。“中国薯都”乌兰察布市通过商都县政府联合了希森马铃薯集团将脱毒薯种无偿赠送给农民试种,通过现身说法,推广脱毒马铃薯的种植。增加马铃薯的产量仅仅是我国实现马铃薯产业发展的第一步,随着我国马铃薯不同品种的研发和推广,马铃薯产业即将迎来春天。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