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一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个人履历

  谢一平,男,1962年10月7日出生,毕业于中国包装工程学院,高级经济师,为黄山毛峰首创者谢正安第五代传人,黄山毛峰制作技艺传承人,精通于黄山毛峰茶传统制作工艺及技术改造,以一颗虔诚之心投身于黄山毛峰事业。

  1981年在黄山市歙县茶叶公司上班,他对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通过不断努力实践与刻苦磨练,从一名在茶农中间有着良好口碑的优秀品茶员荣升为一名富有独到眼光的营销人员。

  1993年创办黄山漕溪茶厂,谢一平率领员工艰苦创业,依托黄山毛峰茶的原产地优势和祖传工艺,精心生产加工经营“漕溪”牌黄山毛峰,带动当地茶产业,造福茶农万余人。

  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委托朱镕基总理给在美国的老师顾毓秀送“漕溪”牌黄山毛峰,这激发了他坚决走品牌之路的决心与信心,从此“漕溪”牌黄山毛峰影响渐广,逐渐成为各级名流追逐的珍品。

  2002年荣获“黄山市百佳茶叶经纪人”称号;

  2003年被黄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农村致富带头人”称号;

  2006年成功引进外资,“黄山谢裕大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谢裕大这一百年老字号将迈入一个崭新的茶叶时代。自此,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影响力不断扩大,给当地政府带来百万元税收。

  2007年荣获黄山市首届城乡劳动力“创业之星”称号。

  2007年建成全国唯一一家以黄山毛峰为主题的茶叶博物馆,也是安徽省首家茶文化博物馆——“谢裕大茶叶博物馆”,该博物馆是黄山毛峰和中国茶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努力打造出黄山毛峰的强势品牌。

  2009年在合肥成立了安徽省谢裕大茶叶营销公司,企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现任黄山谢裕大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的谢一平,工作扎实、勤于思考、勇于开拓,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在该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创业人的朝气与斗志、新一代知识分子的才气与学识、新时期企业家的锐气与魄力。时代需要英雄,时代也造就英雄,黄山毛峰的发展同样需要一位能够承载历史重担的领航人。谢一平作为谢公后人,将用毕生的精力,为黄山毛峰,为徽州区,为山区千千万万的茶农打造出黄山毛峰崭新的篇章。

主要贡献

  一、跟着党走,发展健康企业

  谢一平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行动上始终坚持与上级保持一致,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彻底,工作作风良好,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模范带头作用突出。他在公司率先开辟了政治理论学习园地,设立党员工作岗位,率先实行党员佩牌上班,结合实际坚持开展“每月学两天,模范出身边”的思想教育活动。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十几年的健康发展,企业产品销量始终保持全国龙头地位。形成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一条龙”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了产茶区农民的致富。

  二、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取得多项技术革新

  谢一平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在黄山毛峰茶叶加工方面做了大量的科技攻关,特别是在茶叶清洁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工方面成绩尤为突出。公司成立了黄山毛峰茶叶研究所。在谢一平同志的联系和帮助下,公司先后和安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联合技术攻关。安徽农业大学在公司设立学生实习基地。

  2006年,谢一平主持完成了农业部科技攻关项目—“黄山毛峰清洁化生产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创新了黄山毛峰机制新工艺,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茶叶品质和经济效益;成功研制了鲜叶摊放贮青机、风冷机、名优茶杀青整形机、名优茶分级机、滚筒热风解块机、茶叶提香机等机械设备。2007年完成了农业部948项目暨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黄山毛峰茶清洁化加工生产线的研建与应用”,针对茶叶主要污染途径 ,制造出清洁化、自动化和连续化为一体的黄山毛峰茶清洁化加工生产线,实现了从鲜叶到干茶的全过程连续化加工生产;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自动控制;该成果荣获2007-2008年度黄山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绿茶清洁化加工技术和装备的研究与应用” 项目又荣获2008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

  近几年来,谢一平同志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国家、省部级重点科技项目7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获省、市科技奖励5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有20多项科技成果被转化为生产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发展文化旅游,传承黄山毛峰茶制作技艺

  2006年,谢一平投资1200万,建成安徽省内唯一一家以黄山毛峰专题性茶叶博物馆,自2007年10月开馆以来,免费向公众开放,接待社会大众3000余人、国内外游客49500余人次、政府各级领导百余次。大力宣传了徽州茶文化,尤其是黄山毛峰茶的起源、发展、兴衰等历史文化,并将黄山毛峰传统制作工艺通过历史实物、现代视频等手法充分再现,从此,更多的人通过茶博馆了解黄山毛峰,了解徽州的茶文化,许多人更是慕名而来学习黄山毛峰的点点滴滴,黄山毛峰的制作技艺和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和继承。谢一平以实际行动积极有效地保护了黄山毛峰制作技艺文化遗产,对黄山毛峰乃至徽茶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四、创新体系建设,成立股份制公司

  2006年是谢一平创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谢裕大百年历史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漕溪茶厂由于发展迅速,当年已经一跃成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6年10月漕溪茶厂经过扩资重组,成立了股份合作制有限公司,谢一平担任董事长,从而谢裕大完成了由一个传统的百年老字号到现代企业的巨大转变。股份制改造给谢裕大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营规模、经济实力、科研实力也都有了飞跃。2008年,企业的销售额创下了13606万元的骄人成绩,现已作为中国最大的黄山毛峰企业,从事着黄山毛峰茶的加工、销售、研发和茶叶基地建设,带动着一方经济发展。

  现在的谢裕大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三个茶叶清洁化初制厂、一个茶叶清洁化包装厂、一个茶油精制厂、一个农业科技示范园、一个茶叶博物馆、一个有机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年产黄山毛峰有机茶850吨以上、产值超亿元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力的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五、以身作则,亲自实践,热心关注社会公益事业

  谢一平同志不仅在谢裕大茶业公司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亲自实践,还经常与员工一起参加培训学习,尽最大力量让员工们对茶业文化知识学习的更丰富一点,了解的更多一点,待员工亲如一家。为福泽乡亲,同时董事长谢一平还积极热心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在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回报反哺社会,在人员录用上优先解决下岗工人计60人、尽量合理安排残疾人工作岗位。多年来,谢一平积极投身于家乡的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投入百万余元用于助学修路、慈善捐款。累计赞助12名贫困学生入学,解决家乡孤寡老人的生活赡养并形成制度保证等等。多次被黄山市市委、市政府授予“农村致富带头人”、“黄山市百佳茶叶经纪人”等的光荣称号。

  2008年是中国人民不平凡的一年,谢裕大,情系中国,情系四川,发起了抗震救灾活动。董事长谢一平携谢裕大全体员工,拿出自己的一份力,代表自己的一颗心捐款几万元。他希望通过企业与社会的力量,向灾区提供更大的支援。并在上海举办的黄山名优产品展会上将谢裕大唯一推出的国宾礼茶,进行义卖拍卖活动,拍得善款将全部捐献灾区。
 

  正因为谢一平董事长对工作孜孜以求、一丝不苟,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员工关心爱护有佳,帮助员工树立自我激励意识,让员工认识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和工作价值。社会和当地人民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谢一平,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先后多次获得了黄山市百佳茶叶经纪人称号、农村致富带头人、黄山市首届城乡劳动力“创业之星”称号等优秀荣誉。谢一平董事长秉着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努力将黄山毛峰茶打造成黄山茶乃至中国茶的强势品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