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亚雷,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世界茶联合会副秘书长。

  1982.9—1986.7 安徽农业大学茶业系机械制茶专业本科
  1986.9—1989.7 安徽农业大学茶学硕士研究生
  1989.12—1994.1 安徽农业大学助教,讲师
  1994.1—1995.3 日本国立东京农工大学研究生
  1995.4—1999.3 日本国立东京农工大学博士课程
  1999.4至今,在日本中国茶协会工作

  王亚雷从小受到家庭的影响,对茶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在报考大学志愿时第一志愿选择了茶学,师从中国著名茶叶专家陈椽攻读硕士。到日本留学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让我国的茶能在日本和其他国家都能够得到发扬光大,于是和一些中国茶爱好者一起成立了日本中国茶协会,致力于中国茶在日本的推广,希望能为中日茶业交流仅微薄之力。由于常年居住日本和频繁地往返于中日两国的茶事活动,他对中日两国的茶叶市场及消费需求都十分了解,为沟通中日茶界交流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王亚雷在学茶,研究茶,推广茶和茶文化等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尤其是在促进中国茶和茶文化的国际交流方面,经常往返世界各地,向茶叶爱好者宣传茶和茶文化。近年来,王亚雷还经常往来世界各地和国内茶叶主产区,受邀担任各类评茶大赛、茶艺大赛评委,在一些有影响的茶文化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还与国内茶叶组织合作,多次在日本举办中国绿茶评比活动,宣传、扩大中国茶在日本的影响。

  在王亚雷先生的指导下,以经营中国茶为主的日本东京游茶社曾连续多年在网上评比中,成为日本消费者最喜爱的茶馆;开设的中国茶评茶师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日本籍的评茶员和评茶师。

  2009年8月26日上午,应北京老舍茶馆尹智军邀请,做了“中国茶产品包装趋势探索”讲座。本讲座通过他多年调研积累的心得、带来的图片及一些实物,专题介绍日本的茶包装及茶市场,对比中日茶叶包装特点,分析优劣,让听众了解了日本的茶叶包装现状,足不出门就感受到了日本无处不茶的浓郁市场氛围和经营者强烈的市场意识,对中国如何开拓茶叶市场、创新包装设计理念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日本是中国的邻国,茶叶市场成熟。人们不仅喝茶吃茶,食品中含茶,连日用品如拖鞋、扇子、枕头、化妆品中都含茶。在普通家庭中可以看到茶叶搅碎机,搅碎的茶叶可以直接入菜饭,茶的利用率极高。

  王亚雷认为,茶叶在日本市场覆盖面宽广,除了饮茶习惯外与茶叶的包装和产品使用方便不无关系。首先,包装盒小巧,包装简约但外表图案设计精美,盒内除茶外有的加配干花或光盘等,巧用了文化元素,一看就吸引人;其次,盒内的茶品往往采用小包装,且品种较多,让人感觉口味不单调;第三,产品及包装根据不同年龄的人群来设计。如为年轻人专门设计了一种快捷的茶饮料,一拧瓶盖,茶粉即落入装有纯净水的瓶中,摇摇瓶子即可饮用。这些都是从实用、经济、方便消费角度考虑的,与中国的一些礼品茶夸大包装或礼盒中多为单品的情况是不同的。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