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智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个人简介

        尹智君同志从1998年至今,先后担任老舍茶馆经理,北京市大碗茶商贸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公司党支部书记、北京大碗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兼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兼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茶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茶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先后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宣武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宣武区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委。曾荣获2005年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2005年度优秀创业女性、2006年度中国茶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第三届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银奖、北京市“五四奖章”标兵、第十二届“首都旅游紫禁城杯”最佳个人奖。 

主要业绩

  尹智君同志自1993年担任老舍茶馆经理至今,继承和发扬了创始人的经营方针和从商理念,坚持以弘扬、发展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积极探索文化兴企的新途径、新办法,推出新举措。她不断加强企业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努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企业面貌日新月异,文化内涵日趋深厚,经济效益以年平均30%的速度稳步增长,实现了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在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天的老舍茶馆已成为首都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一处文化地标,一颗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闪亮明珠。

  一、打造中国茶馆业的旗舰
  
  2003年,企业创始人尹盛喜因病去世后,通过公选尹智君担任了企业的总经理。此时茶馆在非典余波的笼罩下,已经半年没有对外营业,老舍茶馆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自上任后,尹智君总经理首先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稳定了军心、立住了阵脚,使得老舍茶馆得以暂渡难关。随后她开始思考和制定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2003年伊始,尹智君亲自深入国内主要茶产区福建、江苏、浙江、四川、云南、山东等地,走进茶园考察学习,先后建立了茉莉花茶、龙井茶、普洱茶生产加工合作基地,推出自有茶叶品牌——“老尹”牌,引进国内名优茶品进店销售,丰富了老舍茶馆的茶叶产品销售体系,为中国茶文化的普及推广奠定了基础。

  茶产品的丰富只是致力于“振兴古国茶文化”的第一步,有香茗,还要有雅舍。环境和空间是吸引宾客的制胜法宝。2004年4月在尹智君总经理的创意下,京城第一家楼宇中四合院在老舍茶馆二层揭幕。这家取名为前门四合茶院的品茶空间,其设计既保留了老北京四合院的主要元素,又融入现代时尚元素。错落有致、虚实相间的茶室,绿草茵茵、清雅幽静的环境,被佛教人士称之为城市中的一朵莲花。很多客人在忙碌之余,纷纷来到这里品一品茶,静一静心,找一找“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清幽之感。开业仅8个月,四合茶院即实现销售收入51万元,不仅成功地盘活了企业的闲置资产,也为打造中国茶馆旗舰建立了信心。

  时隔两年之后的2006年4月,在尹智君总经理主持下,一家以京味大茶馆为形式,以宣南文化元素为基调,以新古典装修风格的宣南文化新京调茶餐坊在老舍茶馆一层亮相;随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老舍茶馆推出了以宫廷茶菜、养生茶宴为服务产品的高端餐饮会所——品珍楼。至此,老舍茶馆从一个开业初仅500多平方米的小茶馆,发展成营业面积3600多平方米,集老北京野茶馆、书茶馆、清音桌茶馆、餐茶馆、清茶馆、大茶馆六大茶馆形式于一体的茶馆文化体验空间。

  二、将中华茶文化传向世界
  
  作为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老舍茶馆在尹智君总经理的带领下,以丰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为养分,以茶馆舞台为阵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不遗余力地进行文化行销,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相互渗透、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走出了一条“以商兴文,以文促商”的成功经营之路。

  从2004年起,老舍茶馆连续举办一年一度的茶文化节活动,将中国茶文化历史、茶文化知识以及中国茶道精神在社会各阶层进行有效传播,尹智君总经理创意推出的五环茶茶艺将中国茶道“和”之精神与奥林匹克运动所表达的和平友好,公平竞争的意愿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帮助国外宾客了解中国茶,被中国茶界誉为一次创举。2007年4月2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的夫人安妮•罗格女士在观看过老舍茶馆五环茶艺表演后,写下:“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让我们了解了以奥运五环为代表的中国茶。”并如其所言,2008年8月5日安妮•罗格女士不仅再次来到老舍茶馆,还带来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夫人们共同学泡中国茶。

  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利用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扩大中国茶在世界的影响力,尹智君总经理与创作团队一道,在同年8月再次创意推出《四季北京•茶》文化演出剧目。其间,有来自11个国家的元首政要,30多位国际奥组委委员夫人,1000多名奥运宾客和17000多名中外宾客作客老舍茶馆。丰富的民族元素,高雅的艺术品味,华美的舞台画面,以及温柔婉约的茶艺,轻歌曼舞的舞蹈,惟妙惟肖的口技,刚柔并济的功夫,赢得了中外宾客的阵阵掌声和欢快笑声,为奥运宾客留下了难忘记忆。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塞亚松及夫人说:我非常赞赏中华民族优秀的茶艺传统。菲律宾前众议长、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主席德贝内西亚在贵宾簿中写道:“亚洲最好的茶馆,中国文化最好的象征。”

  作为一处广受海内外宾客关注的京城“文化地标”,老舍茶馆吸引众多世界级政要纷沓而至。创办至今已累计接待有百位世界各国元首政要,众多社会名流和300多万中外宾客,其中还不乏二次到访的赞誉老舍茶馆是最有艺术特色的著名茶馆的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先生,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汤加首相塞韦莱。2005年11月3日俄罗斯前总理弗拉德科夫夫人叶连娜•弗拉德科娃女士曾到访老舍茶馆,时隔三年的2008年12月3日弗拉德科夫先生只身前来感受中国茶文化,与茶艺师学泡中国茶。临行前,他在贵宾簿中写到,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按照中国传统文化表演的茶艺,非常高兴的品尝了美味的茶,回到莫斯科后我要把如此美好的茶艺继续下去。今天的老舍茶馆已成为展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和联结中外友谊的桥梁。

  三、肩负起茶文化使者角色
  
  作为新一代的领导者,尹智君总经理不仅继承了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也发扬了关心社会、支持公益的博爱美德。

  多年来,老舍茶馆举办了各种民俗茶文化活动和高雅艺术文化活动,着力开展茶文化普及和研讨活动。先后与北京楹联学会、北京劳动午报联合举办“老舍茶馆大佛龙井茶文化征联”活动;组织茶艺表演队到北大、清华、语言大学等高校和社区进行茶艺展示;邀请驻华使节和夫人到老舍茶馆举办国际品茗会等活动。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合作建立大学生茶文化实践基地;出资与《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合办专刊,支持茶文化传播阵地的建设;资助云南临沧市永德县茶区的俐侎人儿童,完成小学到高中直至大学学业,提高茶区茶农的文化素养。其本人还身体力行,出访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茶事推广活动,传播中国茶文化。

  在尹智君总经理的带领下,老舍茶馆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被国家文化部授予“第三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北京市商业联合会评选为首批北京市商业优秀特色门店,被北京市工商局认证为北京市著名商标。荣获首都精神文明标兵、首都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状、奥运立功工人先锋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服务运行保障先进集体等荣誉。老舍茶馆茶庄还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