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县供销合作社:12年后网络王者归来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浙江绍兴县供销合作社一手打造的浙江供销超市有限公司是拥有13家分公司、20家大型综合超市、1家大型配送中心、11家分中心和遍布浙江7个地市25个县区1800家连锁网点的大型企业。

  它是绍兴县供销合作社的骄傲,也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建设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的一个标杆。

  1997 钱清镇上完成处女秀

  “12万!”浙江绍兴钱清镇供销超市经理章红友在手指最后一次敲击计算器的同时惊喜地报出了这个数字。所有在场职工的欢呼声划破静静的夜空,传向远方。

  这是1997年9月的一个夜晚,也是绍兴县供销超市(2004年改名为浙江供销超市)第一家店钱清镇店开业的第一天,章红友报出的数字是超市当天的营业额。

  钱清镇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生活富裕。这样一个江南大镇,在1997年之前,商品供应还主要靠当地供销合作社的日用品商场。章红友那时的岗位就是日用品商场的经理,据他回忆,当时的日用品商场还在延续计划经济时期的模式。

  1997年,绍兴县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几经研究,决定尝试引进当地人还非常陌生的经营业态——连锁超市,并决定当年的9月在钱清镇完成绍兴县供销超市的处女秀。这处女秀能不能秀好,对于绍兴县供销超市长远的发展有着非常意义,时间、地点定了,老百姓能不能接受这种购买形式,所有参与供销超市筹划的人心里还是没底。

  人们的担心在钱清店开业的第一时间就被打消了,全镇的居民蜂拥而至,长久压抑的消费心理彻底爆发。“当天500平米的店里人挤人,进来就没有人空手出去。”虽然已时隔数十年之久,章红友说起当天的场景眼睛里依然闪着惊喜的光芒。

  当天营业结束后,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这给绍兴供销超市的发展开了个好头。自此,在今后12年的时间里,绍兴县供销合作社步步为营,如今绍兴县已经是镇镇有连锁超市了。

  2004  第一家村级店驻扎西湖村

  在平水镇的西湖村有个农民叫尉昌泉,2004年9月之前他一直靠在外地帮人打家具赚钱养家。一次,尉昌泉抽空回家小住期间,偶尔去村头的小店买些日用品,发现不管是吃的还是用的伪劣假冒商品比比皆是。就在这时,他听说供销合作社要在村里开个小超市,还统一配送商品,不禁萌生了自己试试的想法。于是,尉昌泉找到供销合作社,主动请缨。

  尉昌泉的请缨,不禁让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长舒一口气。原来,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前后向西湖村几家私人小商店提出帮助其改造成为超市,统一配送商品时,都遭到了拒绝,这些店主认为商店改成超市后,进销那些城里人用的名牌货成本比杂牌高,风险太大。尉昌泉常年在外闯荡,见过世面,又有开超市的意愿,供销合作社的人认为,这个人合适!

  说干就干,仅两三天的时间,尉昌泉家里临街的几间居住房就改成了超市,摆上了架子铺上了货。时间一晃过去了5年,这5年来尉昌泉的生意一直很好,现在店里增设了新华书店的图书角,还帮助农民收起了电费、电话费,村里人的生活因为他这个小店的开设方便了不少。

  尉昌泉说,这5年里,村里其他小商店的假冒伪劣商品就卖不动了,他们经营的商品也从杂牌换成了一些知名品牌,有的像他家一样在改建超市。供销超市的开设,不仅仅是方便了农民,更重要的是改善了他们村的流通环境。

  如今,绍兴县社已经实现了全县19个乡镇街302个行政村“放心店”全覆盖,绍兴县也成为了浙江省首个实现超市、农家店全覆盖的县。

  2009  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超市王国正在形成

  从1997年的绍兴县供销超市到2006年更名为“省”字号的浙江供销超市,绍兴县供销合作社的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经历了12年的风雨征程,覆盖乡镇农村但不丢城市,正逐步形成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网络王国。

  1999年1月,绍兴县供销合作社供销超市投资3000万元、营业面积4000平米、位于绍兴市商业中心的新河弄总店开业,连续3天日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轰动了当时的市区商业。从此,绍兴县供销合作社的供销超市在绍兴市区名声大振,供销合作社在市民中的形象大幅提升。此后又陆续开出了华夏、中兴路、昌安、城东、柯桥等城乡大型店面,其中单店规模最大的柯桥总店营业面积达8000平方米。2005年3月,绍兴县社供销超市2万平米的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投入使用,日均2500万库存商品,为各网点提供了强大的物流配送保障。

  不仅如此,绍兴县供销合作社供销超市网络的触角还跨出区域,抢占地盘。2006年全国总社提出“新网工程”后,绍兴县供销合作社供销超市还与衢州市、温州市、浦江县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合资经营协议书,其中衢州合资公司已开设8家网点,浦江县合资公司现有直营网点8家,并联合当地2家超市公司创办110家村级便利店。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