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一大学生村官任村支书

作者: 来源: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9月30日,江苏兴化市西郊镇党委作出决定,任命大学生村官高和斌为刘联村党支部书记。据了解,高和斌是我市第一个担任村“一把手”的大学生村官。

  “经过在村副支书岗位上一年多的锻炼,高和斌的组织领导能力、带领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已具备了担任村支书的条件。”西郊镇党委组织委员陈永松说。

  高和斌现年23岁,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2008年7月,由省委组织部选聘到西郊镇北沙村担任副支书。上任后,他深入调研,虚心学习,在实践中提升“双带”能力。

  北沙村有种西瓜的传统。高和斌筹集4万元,跟村民们一起种西瓜。小高在实践中发现,由于种植分散,设施不配套,管理跟不上,北沙西瓜的品相欠佳,卖不上好价钱。

  为改变这种局面,高和斌提出“组建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的设想,得到了全村西瓜种植户的响应和支持。在他的推动下,注册资金35万元的西郊镇中禾果蔬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按照“合作社+农户+股份”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又流转了80户农户的200多亩土地发展西瓜种植。

  在高和斌的建议下,合作社注册了“中和”商标,并组织农民按绿色标准种植西瓜。为打响品牌,高和斌建立了合作社网站,将西瓜育苗、移栽、生长、管理到采摘的全过程在网站上发布,并拓展了网上销售通道。

  经过统一运作,北沙村种植西瓜亩均收入达到4400元,比周边高出1000元。

  高和斌还运用所学的环境艺术设计知识,为北沙村设计了农民休闲广场。“整整一个夏天,小高天天在忙广场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晒得黑乎乎的。”老党员王友清说。

  “9月30日,镇党委的任命一宣布,小高就来到我们村走访座谈,国庆长假都没有休息。”刘联村副支书谭大同说,这样一位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到村里任支书,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刘联村是由刘银、刘香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位于西郊镇的北端。村里仅有百亩水面,资源匮乏,目前,村集体仍欠债30多万元。

  “经过调研,村两委已初步形成了化解债务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思路。”高和斌介绍,下一步,将把村庄大道的一侧废地整理成宅基地,有偿安排给需要建别墅的村民;同时,还将利用地处城郊优势,调优产业结构,发展大棚农业,并组织村民进城务工。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