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新网"一网多能

作者: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10月9日,阳泉郊区合盛源三都村农家店,除了三三两两购物的村民之外,上网、办理保险、购买手机卡、交电话费,店主张华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便民,所以现在的生意最好"。

    购买日杂的便民店还能交话费、买保险,这话之前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然而在阳泉,这却一步步变成了现实。近年来,阳泉以"新网工程"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基层供销社网络化改造,扩展服务范围,增强自身服务能力,将供销社办成了农民的商品中心、信息中心、文化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做到了"一店多能、一网多用"。

    在承办传统业务的同时,近年阳泉市以"新网工程"为契机,扩大业务范围,竭力在"一店多能、一网多用"上做文章,先后与移动、联通、保险、邮政、电信、书店等部门合作,开设电信收费、公话超市、信息服务、人寿保险代理、邮政服务、医药品代售等多种服务项目,为传统经营领域注入新的经营业态,尤其是提供的信息服务咨询、科技博览、网上聊天、休闲娱乐、网上购物等电子业务,更是受到了青年农民的欢迎。今年,针对农村相对偏远、家电消费不便的现状,阳泉市利用国家出台的"家电下乡"优惠政策,供销系统与家电经营厂家联手合作,送家电到农村,满足了农民多元化的生活需求。

    在推进新兴业务的同时,阳泉市以"新网工程"建设为契机,不断巩固传统经营阵地。对所属655个门店全部进行了改造,粉刷墙壁、更换货架、实行开架式售货、商品供应渠道同供销物流中心对接,将原日用消费品门店改造成综合便民店,将原生产日杂门市部改造成集生资、日杂、建材等为一体的农资综合便民店,将原来的商城整合改造成农民朋友的自由集贸市场,将原针织服装等小区打造成集信息通信服务、图书阅览兼容的农村网络文化站。同时,建成2个市级、4个县区级物流配送中心,实现了多种商品向各级营业网点的及时有效配送,农资类和日用消费品类配送比例正逐步提高,一个集商品集散和向基层社零售网点辐射延伸的电子配送现代流通网络正逐步形成。(记者白雪峰 通讯员李德平)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