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实现了扶贫资金两权分离

作者:王建立 张丙戌 来源:三农在线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资金分红经营得利
  河北省武强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武强县依托国家的扶贫政策,大力实施“细胞”扶贫工程,肉鸭、奶牛、蔬菜等特色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为实现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建立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该县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探索实施扶贫到户资金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切入点,紧紧依托产业基地,以企业为龙头,以农民为主体,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立和建设。
  武强县街关镇芦园、小韩、东宋和王庄四个贫困村的210户村民看到县里出台优惠政策支持肉鸭养殖,就纷纷自发入股成立了肉鸭养殖合作社,建成高标准鸭舍20座。合作社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实行民主管理,日常事务由理事会、监理会负责,社员只需拿出入股资金,由合作社对接龙头企业,对肉鸭实行集中饲养,统一管理、统一放苗、统一防疫和统一销售,并在每批肉鸭出栏后,按照每个社员入社时的股金数量对所得利润进行分红。去年8月他们与衡水正大公司签订了肉鸭养殖合同,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每只肉鸭除去饲料、人工、水电等费用,纯收入达到1元多钱,使每只肉鸭比原来提高经济效益0.3元。按照给每个贫困户投放扶贫资金3000元,贫困户将3000元为一股入股合作社,肉鸭养殖合作社分红按照纯利润的20%给贫困群众分红来计算,每年每个股可以分红600多元。
  武强县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实现了扶贫到户资金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提高了产业的组织化、市场化和现代化经营程度,使肉鸭产业走上了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的发展路子,也带动了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就业。目前,该县出现了专业的建筑队、清粪队、抓鸭队、运输队等服务组织,从业人员500余人。高庄伙村农民李建威牵头成立了15人的抓鸭队,专门负责肉鸭出栏时的捉鸭装车,每人月收入2000多元。
  新模式撬动社会投入
  实行扶贫到户资金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使扶贫开发与农业产业化、扶贫资金与社会资金、信贷资金实现有机结合,提高了扶贫开发工作的社会化程度。
  为支持鼓励合作社的发展,推行扶贫资金“两权分离”新模式,武强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对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股,建设养殖小区每平方米支持资金20元,贫困村发展肉鸭养殖的每户每千只肉鸭支持周转金3000元,养殖奶牛的每头支持周转金3000元,还对不超过2万元的小额贷款给予5厘的利息补贴。
  这些政策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非农企业和个体大户投资扶贫产业的积极性,在该县出现了农民滚动投、股份合作筹、个体老板投、财政金融扶等多种方式纷纷参与的喜人局面。截至目前,该县已相继吸引了4亿元的民间资金和金融资金投入三大扶贫产业的发展,组建扶贫养鸭合作社28家,建成种鸭基地6个,存栏2万只以上规模养殖小区25个,年出栏肉鸭1000万只;奶牛养殖合作社11家,奶牛存栏6000头,日产鲜奶60吨,并与山东伊利、光明等乳业公司签订销售合同;蔬菜种植合作社11家,种植面积2万亩。三大产业年创效益1.3亿元,成为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各类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也促进了龙头企业的发展,该县先后引进和培育了河北绿源食品有限公司、衡水馨康公司2家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百事得饲料有限公司等12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绿洁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现代化的蔬菜加工生产线,不但解决了农民卖菜难的问题,还实现了蔬菜的深加工转化增值,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种菜热情,使全县芦笋及裸地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
  创新机制天地更宽
  近年来,武强县把鼓励贫困农民自办多种形式的合作经济组织与培育龙头企业相结合,采取“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破投资主体限制,创新扶贫资金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机制,通过将国家到户资金先折股到户,再自愿集股到公司、协会或合作社,用股份合作或合作经营的办法由能人统一管理和经营,获利后按股份分红或保息分红,以有限的扶贫资金撬动了4亿多元社会资金、金融资金参与扶贫产业建设,实现了三项资金的有机整合和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有效解决了过去扶贫资金“撒胡椒面”,花了钱效果却不理想,甚至花钱打“水漂”的问题,也保障了扶贫资金的有限周转,实现了分散经营的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解决了农民的卖难问题,保证了农民收益,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
  如今,在武强县以奶牛、肉鸭、芦笋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呈现出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的发展态势。该县特色产业发展之快,农民投资热情之高,关键在于该县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探索实施扶贫到户资金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切入点,以扶贫资金为酵母,采取市场运作的方法,吸引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开发的新形式。
  机制创新天地宽,武强扶贫资金“两权分离”为弥补扶贫资金有限、政府投资不足,激活内资、引进外资找到了新的途径,加快了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建设步伐,提高了扶贫开发工作的社会化程度。武强“两权分离”的做法为各市县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