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农业秋冬种工作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农业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做好秋冬种工作。

  会议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全面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遇到历史罕见旱情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今年我国粮食产量预计将再获好收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会议强调,虽然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粮食生产的基础还不牢固,粮食的种植效益仍然偏低,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粮食供求依然是长期偏紧的态势。必须坚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调动农民和地方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性的措施不放松。秋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开始,关系到夏季粮油的收成,关系到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开局。要在认真抓好秋粮收获、收购,确保颗粒归仓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加大补贴政策力度,稳定秋冬种面积。对小麦的良种补贴继续覆盖所有的种植区域,在长江流域10省市及河南、陕西部分地区继续实施油菜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原种生产补贴规模。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扩大补贴机具种类。继续实行粮食直补,进一步做好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补贴工作。(二)加强宏观调控,稳定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明年小麦各品种最低收购价每市斤均提高3分钱,其中,白小麦每市斤提高到0.9元,红麦和混合麦每市斤提高到0.86元。同时适当提高稻谷特别是优质稻最低收购价格,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实施玉米、大豆、油菜临时收储政策,完善操作办法和机制。健全农产品进口协调机制。(三)加强科技服务,狠抓防灾减灾,努力提高单产、优化结构。启动实施保护性耕作工程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对高产创建活动的支持力度,对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等给予补助,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和深松作业补贴。普及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的高产栽培技术。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双低”油菜。(四)加强农田水利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旱保障能力。增加小型农田水利专项资金规模,加大抗旱资金投入,提前做好抗旱水源工程和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产粮大县粮食生产条件。(五)加强产需衔接和运行调节,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确保用种数量和质量安全,保障秋冬种生产用肥、用油、用电需要。(六)抓好“菜篮子”生产,保证有效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切实加强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利用冬闲时节,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提高科技务农本领和创业就业能力,拓展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农村改革,做好信息引导和生产服务,确保政策落实、种植面积落实、管理和防灾减灾措施落实,确保明年夏季粮油生产稳定发展,努力保持“三农”发展的好势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