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将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孙中华 中国网 王锐摄

  农业部定于2009年10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去年的时候有一份调查报告说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以来可能还存在一些政社不分、企社不分的情况,包括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的过程中存在手续繁琐,另外登记的时候地方一些部门收费的情况,我想问的问题是目前这些问题的解决情况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目前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孙中华回答说,多年来,特别是《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广大农民通过合作社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建设,也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总的趋势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

  根据我们的调查,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是处在一个发展的初期阶段,正是由于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和不足,11部委才决定联合开展示范社建设,我们力求通过开展这样的行动来提高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来提高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孙中华说,我们将加强对这方面的指导、引导,特别是我们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合作社法,让各级基层农业部门的干部和农民了解这部法律,按照这部法律的规定来创办和管理合作社。至于在登记过程中收费的问题,这个问题从国家的法律规定和有关部门的规定来讲是明确不允许收费的,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也会跟有关部门沟通,进一步引起重视,督促解决这些问题。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