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农村合作社落户山东平阴

“学生娃知道咋包装俺们这些玫瑰花”

作者:宋全政 林江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日,卢海峰的“遍地红玫瑰专业合作社”在“中国玫瑰之乡”山东平阴县玫瑰镇揭牌成立了,这是他和几名刚毕业的志同道合“80后”大学生联合8户农民发起筹建的,从此他们将在农村开始一段崭新的创业征程。据介绍,这是全国首家大学生领办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25岁的卢海峰,去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现在的“头衔”是平阴遍地红玫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他要办的就是洽谈、发布玫瑰产品信息……从今年8月以来,卢海峰的生活里就充满了“玫瑰”。

    卢海峰认为,大学生创业完全可以走进农村。在西安一所高校的创业报告会上,卢海峰认识了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的王琳。“我就是那种比较愿意折腾的人。”重庆妹子王琳对创业一直充满信心。大家说起创业、项目都一拍即合,于是决定一起找项目创业。因为家乡有不少企业从全国各地买玫瑰,然后进行深加工,这让卢海峰对玫瑰格外上心,而王琳有亲戚从事玫瑰美容业务。于是,他们商量着,是不是可以从玫瑰入手,在农村创一番事业?

    几经选择,他们来到了素有“玫瑰之乡”的山东平阴。“遍地红玫瑰专业合作社”这个团队中,除了王琳和卢海峰,还有刚毕业的丁新攀、周富绅以及目前在校的杨涛和凌飞,大家联合筹资50万元在当地工商局注册了合作社。

    “别看这些学生娃年龄不大,可人家比俺们强。他们有文化,脑瓜灵,知道咋包装俺们这些玫瑰花。”对于新成立的大学生农村合作社,64岁的刘绪法很是看好。8户申请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中,刘绪法就是一个,他家就在平阴玫瑰镇,和其他很多农户一样,田里种的基本都是玫瑰。“玫瑰是咱平阴的宝贝,可钱都让人家挣走了。”刘绪法说,有了大学生合作社,就不愁市场和销路了。

    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农村合作社的成立,是新时期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面向基层、面向农村来实现自我价值的一条有效途径,值得探索和肯定。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