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回升加快

作者: 来源: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1-9月全系统经济运行基本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供销合作社主要业务,强化工作指导,经济运行总体上逐步回升趋好,第三季度明显加快。1-9月份,销售总额8260.37亿元,同比增长11.04%。其中,第三季度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2.76% ,增幅比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提高17.38个和17.62个百分点。

  (一)主要业务经营逐步好转,势头良好

  消费品零售增幅明显。在国家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回升的大环境下,各地供销合作社抓住时机,发挥网络优势,积极扩大销售,使消费品经营成为全系统恢复最快业务领域。1-9月份,全系统消费品零售额 2356.95亿元,同比增长27.8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6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快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851.24亿元,增长25.45%;县和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1505.71亿元,增长29.22%,农村比城市高3.77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资料销售持续增长。今年国内化肥市场整体呈供大于求态势,价格持续下跌,企业销售压力加大,风险增加,经营困难,有不少社会企业见机暂停了化肥经营。各地供销合作社在困难情况下体现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市场供应,全系统农资销售继续保持增长。1-9月,全系统销售化肥7748.4万吨,同比增长11.20%。其中,三月、四月、五月、六月连续四个月销售均突破千万吨。主要品种尿素、磷肥、复合肥销售量分别增长了17.22%、3.05%和22.77%。农药、农用机械、种子种苗等农业生产资料销售也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棉花等大宗农副产品收购增长保持稳定。棉纺业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产业之一,去年四季度新棉大量上市时,棉花价格曾持续大幅下跌。对此,国家迅速出台棉花收储等多项政策,规模之大,力度之强,是前所未有的,及时稳定了棉花市场。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优势,努力承担责任,做好棉花购销工作。截止2008年度末,全系统累计收购皮棉400多万吨,超过全国棉花总产量的50%。其中,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社收购皮棉201.2万吨,占全区收购总量的61 %,交售储备棉82.8万吨,占全区入储量的53.7 %,发挥了市场主渠道作用。除棉花外,茶叶、干鲜果品、畜产品、干鲜菜、中药材、粮食油料、肉禽蛋等大宗农副产品购销额同比均为两位数增长。1-9月份累计,全系统农副产品购进总额1130.99亿元,同比增长32.61%。

  再生资源购销降幅逐步收窄。国际金融危机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也造成深度冲击,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平均价格下跌幅度在40%以上。加上税收政策的调整,对部分回收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上半年,全系统再生资源收购下降了60%,销售下降了52%。随着国家加大投资,宏观经济复苏,原材料价格整体回升与调整,再生资源部分商品价格有所回升,整个行业出现回收人员返岗增多,企业经营逐步恢复的迹象。从三季度情况看,全系统再生资源收购销售额逐月环比均有较大增长,降幅明显收窄。其中,9月份全系统再生资源购进和销售同比分别增长7.9%和0.1%,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了增长。从各省情况来看,在统计的30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9月份有15个省(区)再生资源收购同比出现增长。比上半年增加12个。

  (二)省级供销合作社主要经营指标增长面不断扩大

  截至9月份,销售总额累计同比实现增长的达到25个,比上半年增加2个省。其中,增幅在20%以上的有湖南等10个省级供销合作社;增幅在10%-20%之间的有江西等8个省(区、市);增幅在10%以下的有青海等7个省(区、市)。销售总额下降的有6个省(区、市),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和新疆。其中浙江虽然累计仍然下降,但八、九两个月同比已经出现增长。

  购进总额实现增长的有23个省级供销合作社,比上半年增加1个省。其中,增幅在20%以上的有8个,增幅在10-20%的有10个,增幅在10%以下的有5个。购进总额下降的有8个,其中降幅较大的仍然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几个省(市)。

  消费品零售额实现增长的有27个省级供销合作社。其中,增幅在20%以上的有15个。

  (三)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但逐步向好

  1-8月份,全系统汇总实现利润48.3亿元,同比减少6.8亿元,下降12.4%。其中,农资企业实现利润2.8亿元,同比下降67.6%,棉花企业实现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26%。

  虽然汇总利润降仍然表现为下降,但从今年以来变动趋势看,降幅逐步趋缓。截至3月末,全系统汇总实现利润同比下降为42.4%,截至6月末,同比下降为18.8%,截至8月末,同比降幅进一步缩小为12.4%

  从影响汇总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分析,除农资企业受市场影响,利润同比下降较大外,分地区看,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是山东省和上海市,分别减少了6.1亿元和1.6亿元。据了解,山东省下降主要是受魏桥棉纺集团的影响,魏桥集团利润占山东省供销社系统目前汇总利润总额的绝大部分,今年该企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对全系统汇总利润总额影响较大,如果不考虑这一因素,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整个面上汇总利润同比是增加的,全国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汇总实现利润也是增加的。上海市供销社下降除经营原因外,主要因素是部分区县供销社烟草经营这一块股权划转,利润不再由市供销社汇总。

  与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情况比较来看,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好于国有企业。1-8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9.6%,降幅高于供销社企业7.2个百分点。

  从资产结构情况看,主要指标不断优化。截至8月末,全系统企业资产总额5331.5亿元,同比增加129.1亿元,比上半年末增加36.3亿元。所有者权益1196.3亿元,同比增加123.6亿元,比上半年末增加26.3亿元。资产负债率77.6%,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

  (四)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指标高于全系统平均水平

  基层供销合作社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1-9月累计,基层供销合作社购进总额1860.29亿元,同比增长22.27%,增幅比全系统高11.68个百分点;销售总额2081.14亿元,同比增长22.84%,增幅比全系统高11.8个百分点。截至8月末,基层供销社实现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23.8%,增幅比全系统高36.2个百分点。

  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全系统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趋势日益体现和巩固。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系统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经济运行中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较好地实现全年发展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主要表现为:(1)主要经营指标增幅同比回落仍然较大,仍处在艰难爬坡阶段。1-9月份全系统销售总额虽出现明显增长,但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企业汇总利润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部分主要业务经营尚未摆脱困难局面。化肥市场低迷,价格持续回落,库存大幅增加,效益明显下降,企业亏损面增大。再生资源收购和销售回落幅度依然较大,整体上看全行业仍然处于调整状态。进出口业务仍然没有摆脱萎缩趋势,进出口总额继续大幅下降。(3)部分地区供销合作社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在1-9月份销售总额出现下降的6个省级供销社中,东部地区占5个。特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东4个省(市),今年以来各月均为下降,它们的经营形势不改观,对全系统影响较大。

  二、后几个月经营工作建议

  当前,全系统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保持当前全系统回升趋好的势头,较好地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做好今年后几个月的工作非常重要。要按照李成玉书记在总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对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的影响减到最小程度。具体包括:

  (一)加大政策沟通协调力度。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农村是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服务业、商贸流通业是扶持的重要方面。要深入研究政策内涵,主动协调争取,狠下功夫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系统经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落实好国家和地方化肥淡季储备任务。农资行业是今年影响全系统经营及效益增长的主要方面之一。目前,国内化肥销售逐步进入淡季,企业开始储备化肥,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准备。10月份后,国家和地方商业淡季储备陆续启动,供销社农资企业要主动参与,认真完成承储任务。从2008年度承储任务完成情况看,仅这一块,全系统农资企业将拿到各级财政部门的利息补贴7个多亿。积极争取家电下乡、废旧家电回收补贴以及农村物流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从部分省情况看,参与家电下乡等工作,已成为供销社扩大销售的新亮点。如云南省供销社系统有102个县(区)供销社323个企业和网点参与家电下乡工作,全省供销社系统1-9月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

  (二)进一步加强对系统工作的指导。突出重点,抓住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有针对性地细化应对之策。当前,东部地区部分供销合作社的经营依然不振,下滑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若继续下去,势必对整个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对此不能掉以轻心。继续密切跟踪发展情况,研究应对措施,注重总结经验、抓好典型。特别是结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在创新合作机制、加快联合发展、开拓市场空间、扩大业务经营上下功夫、做文章。

  (三)全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事实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系统消费品零售额、农资销售量能够逆势实现较大幅增长,与全系统全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消费品、农资连锁网络发展较快有很大关系,全系统2291家消费品连锁企业、1947家农资连锁企业以及53万个连锁网点,在扩大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新网工程”建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特别是突出薄弱县网络振兴和农副产品网络、再生资源网络建设,抓住关键环节加以推进。

  (四)抓好主营业务经营,积极开拓市场。做好棉花等农副产品收购,扩大农副产品经营品种和规模。当前正是棉花等农副产品收购旺季,各地棉花企业要掌握政策,顺应市场,抓好购销环节关键工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层社、行业协会以及农产品经纪人的作用,延伸经营链条,提高服务水平,扩大经营规模。搞好消费品经营。当前,国家扩大消费各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农民收入稳定增加,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四季度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要抓住机遇,发挥网络优势,积极组织适销对路商品,满足农民的消费需求。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的整合调整。针对当前再生资源需求减少和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创新收废方式,采取直营、加盟、业务联合等多种形式,不断做大规模。积极开展电话预约、网上收废等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方式,提高经营服务水平。改进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扩大业务经营。

  (五)继续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预测。加强信息收集、反馈,提高信息反应速度,严格把好数据质量关。下一步,适应发展需要,重点推进全系统统计方法变革,由现在的层层汇总方式转变为系统所有单位分户、联网直报方式,提高统计效率和质量,为指导经营业务更好地提供决策依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