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新华网长沙10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为建立新农保制度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10月16至17日,张德江在益阳、长沙先后召开座谈会,深入社保服务中心、农户了解新农保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建立新农保制度是一项惠及数亿农民、造福亿万农村家庭的德政工程,开展新农保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地把这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做细、做实、做好。

  张德江强调,新农保试点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十分复杂艰巨,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新农保试点起好步、开好局、取得经验。一要坚持“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确保新农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要坚持农民自愿原则,加强政策引导,吸引农民自觉参保,使广大农民满意。三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鼓励试点地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示范和借鉴。四要坚持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完善有关政策措施。五要坚持开展宣传动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并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使试点地区农民听得懂、能理解、好接受,让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保。

  张德江在湖南期间还考察了工业经济运行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