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归来春满园

作者:本报记者 陈英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本版文字、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英华采写)
  张文新,甘肃省甘谷县磐安供销合作社主任,1999年担任主任以来,一心投向供销合作社事业,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十年来,他凭着自己超常的智慧和毅力,不仅保住了社有固定资产,还得以盘活发展,实现了供销合作社的二次创业。

  张文新的办公室位于他亲手打造的商贸市场,这里商铺林立,市场繁荣。张文新说,之所以将办公室设在市场就是因为难舍这里的点滴变化,也难忘曾在这里奋斗的峥嵘往事。

  话还要从1991年说起。那时,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张文新是磐安供销合作社一名职工。年轻有为的他并不安于现状,和很多人一样,他也选择了“下海”。他独自一人,千里迢迢来到广州开始了从商生涯。八年间,他凭借着自己独到的商业头脑,不仅获得了财富,而且练就了果敢理性的处事风格,因此成为商战中的一名常胜将军。

  1998年,当他得知自己原来单位岌岌可危时,并没有袖手旁观,带着那份供销合作社人的情感,毅然放弃了在广州良好的发展,回到生他养他的大西北,重操旧业任职磐安供销合作社副主任。

  伴随着张文新的记忆,时间定格在了上世纪90年代末。

  张文新从广州回来后发现,几间打上时代烙印的砖瓦房、青砖修葺的仓库大院、米黄色的办公桌以及职工们保守的思想,似乎和他当初离开时没什么两样。

  一年后,张文新凭借自己开拓创新的思想,担任起磐安供销合作社主任一职。面对眼前的烂摊子,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带领新的领导班子对原有的体制、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他的倡议下,近万平方米的仓库大院、办公室、临街门店改建成市场,工程以滚动发展的方式,历时三年于2003年10月底竣工,修建了二层砖混营业楼4栋,面积3120平方米,有商铺100多间,各类摊位320个和营业面积1290平方米的钢架天棚两座。

  当新楼即将落成时,如何吸引商户成了张文新当时考虑最多的工作之一。

  俗话说“赔本赚吆喝”,此时的张文新真的用上了这招。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免征房租。消息一出,各商户像发了疯似的,都想抢占先机,他的办公室被挤得水泄不通。一时间,商品挤爆了每个门店,购物的人群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人头攒动的场景至今让张文新历历在目。

  而张文新的如意算盘才刚刚开始。看到市场人气不断提升,他对收取商户的房租费也很有信心,第二年开始向商户收取600元的房租费,随后逐年提高,现在已上涨到每年3000元,仍有50多家商户向他要店面。

  随着一期市场的正式投入使用,供销合作社长期欠付的280万元债务也全部还清,而且当时还有5万元的盈余,这让身为一名基层社主任的张文新兴奋不已。时至今日,他也不敢相信那天来的是如此突然,以致他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盖那个还款章时,我似乎在梦里,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心想这下可解放了,像重生一样。”张文新激动地说。那天,他整夜未眠。 

  如今,记者站在商贸市场看到,四周是用钢筋水泥结构建造的二层营业楼,中间是蓝顶钢架修建的大棚,可谓门庭若市,商铺林立。据张文新介绍,商贸市场共容纳服装、布匹、针织、化妆品、鞋帽等3900多个品种,年交易额高达5800多万元,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480个,安置下岗职工56人。此外,为了把好市场质量关,磐安供销合作社还设立“315投诉站”,保证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平日,张文新十分注重市场经营结构的调整,避免商品种类过于单一,使市场朝着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现在,那里已然成为磐安镇最大的商贸市场。

  2002年,全国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根据甘谷县小城镇建设的规划,磐安供销合作社的6个门市部和一个加工厂处于小城镇建设内,张文新开始坐立不安,他担心,如若占用供销合作社的土地,80多名职工的就业和吃饭就成了问题。为此,他坚持要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当时磐安供销合作社处于稳定和发展并重的局面,为使供销合作社的场地不被全部占用,在县联社的支持下,他积极与镇政府、城建等单位多次协调,得到了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保住了加工厂。与此同时,供销合作社6个被拆的临街门市部,业务处于停顿状态,为使企业少受损失,张文新又进行多次协调,最终取得了足额补偿。

  到目前,磐安供销合作社盘活了资产,社有资产保持增持达到1000多万,这对于一个基层社来说难能可贵。如今,有好多人问:这么多的社有资产你有多少股份?张文新微笑地摇了摇头:“社有资产中没有我一分钱。因为从始至终,我把供销合作社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手机费等日常费用从未报销过,不愿给社里增添负担”。

  供销合作社的资产得到盘活,职工的利益得以保护,在他的带领下磐安供销合作社由一个连年亏损,被上级社黄牌警告的供销合作社,连续三年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百强基层社”,连续四年被省市供销合作社评为“先进基层社”。

  张文新坚持合作制信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始终围绕农村的变化,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需求找出路、做文章。当他找到了资产经营、市场建设这个支撑点,挖到了“二次创业”的第一桶金后,并没有停留在吃饭守摊子上,工作的重心从解决自身生存问题转移到为农服务的工作上来。磐安供销合作社组建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行业协会、1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五坪蔬菜专业合作社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示范专业社、养殖专业合作社被畜牧局评为示范点,陇原盘安辣椒荣获“众德杯”2008中国具有影响力合作社产品品牌,三十铺果品蔬菜专业合作社被甘肃省农牧厅评选为“全省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张文新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实”,为农服务更是如此。为了增加农民的专业知识,张文新常和社员座谈交流,聘请农业专家给农民讲课、培训,有效增长了农民的科技知识。在他的倡导下,专家根据社员所需,有针对性的讲授农业专业知识,注重实用。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