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学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俞学文履历

俞学文,男,39岁,大学文化,浙江省武义县人,国家高级评茶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一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1995年5月,进京创业;
1998年3月,成立北京更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长;
2000年,成立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2004年2月,成立更香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
2007年11月,成立中国首家有机茶研究院;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首届‘百姓金口碑’功勋新闻人物奖”、“中国茶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第五届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浙江省科技标兵”、“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北京市优秀私营企业者”。

俞学文,浙江武义县农民。武义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更香茶叶(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武义更香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农林牧渔界别组委员会副秘书长)。
俞学文是从武义山区走出来的农民,先后创办了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更香茶叶(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更香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浙江更香有机茶研究院。12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发展成为在浙江等地拥有6万多亩茶园、近100余家直营店,集种、产、供、销、研为一体的综合企业。公司下设5个子公司,产品出口美、韩、日及欧盟。
俞学文带领更香人确立了“市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了一条“绿色产业链”,直接带动10多万山区农民。更香公司有机茶种植面积、销量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打造了中国有机茶第一品牌。
2006年12月,在由团中央、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和全国青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评选活动中,俞学文因延伸绿色产业链,连通城乡市场,带领茶农走向致富大道而获此殊荣。
作为从浙江武义走出来的农民,俞学文将自己的经营目标与新农村建设、与中国茶叶进军国际市场和致富农民融合在一起,是一代“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民的典型代表,200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用“有机茶绿色产业链”拉动农村经济建设

艰苦创业开辟首都市场
1995年5月4日,浙江省武义县农民俞学文身揣2000元,来到北京宣武区马连道,接管父亲经营不善,负债累累的“赣香”茶叶店。
由于人手匮乏、资金短缺,小店门庭冷落。为了寻找出路,俞学文每天都会骑上自行车,跑商场,走超市,在销售茶叶的柜台前,边看边琢磨。俞学文发现,北京人爱喝茶,却不大注意包装,不管什么样的茶都是用包装纸打成四方包,这样既不方便储藏,又不利于作为礼品馈赠。于是俞学文将市场的切入点放在开发茶叶包装上,找老乡借了钱,从杭州购进一批款式新颖的茶叶包装盒,用卡车运抵北京。
后来的结果验证了俞学文的判断,从杭州运来的包装盒很快告罄。俞学文再赴杭州,连续购进包装盒。一年下来,就凭销售茶叶包装盒收入达50多万。俞学文进京创业赚取了“第一桶金”。随后,俞学文注册成立了北京更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茶叶消费潜力很大。但是,要想真正把茶叶生意做起来,必须做好宣传树立形象,还要建立分店铺设网点,把茶叶“送”到市民身边去。创业初期,俞学文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投入力量,借助各种媒体,在茶行业率先做广告,并开始铺设更香公司连锁分店。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更香公司在北京茶叶界崭露头角,更香公司经营的茶叶在顾客中小有名气。
而俞学文并未就此止步。他知道,要想真正在竞争激烈的北京市场上站稳脚跟谋求发展,必须拥有自己的茶叶基地,必须树立自己的茶叶品牌。

立足家乡打造有机茶品牌
   1998年11月,在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发展中心举办的有机茶培训班上,专家们讲授介绍的有机茶让俞学文兴奋不已。这种种植管理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农药和杀虫剂,从加工、运输直到销售均有严格规定,杜绝各种污染的“纯天然”茶叶生产方式不仅符合人们对食品安全愈发迫切的要求,更符合茶叶通行国际市场的标准规则。
更让俞学文兴奋的是有人告诉他,在家乡海拔800多米的小和尚山上,就有一块已经通过认证的有机茶园。培训结束,俞学文没有返回北京,而是带着考试合格取得的结业证书,直奔家乡浙江武义。
经过实地勘察,俞学文决定包下小和尚山茶园,作为更香公司的茶叶加工基地生产有机茶。这个想法与武义县委、县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开发有机茶“绿色”产业,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方针不谋而合。  
商讨条款,签订合同,交纳定金,一干手续迅速完成。1998年12月,更香公司有机茶基地生产车间在小和尚山脚下破土动工,1999年3月初投产。到3月底,第一批由更香公司基地生产的有机茶抵达北京。
当时,有机茶还是个新名词,对刚刚站稳脚跟的更香公司来说,要把发展的目标定位于市场和顾客相对陌生的有机茶,需要勇气和魄力。
有志者事竟成。
在更香公司的不懈努力下,有机茶得到越来越多的顾客青睐,销量逐年上升,市场前景日渐光明。更香公司成为京城茶业界的一匹“黑马”,俞学文颇具前瞻性的商业选点赢得了顾客和同行们的普遍赞誉。
作为一个从浙江武义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俞学文挂牵着家乡建设和生活在温饱线上的父老乡亲。所以,在更香公司开拓市场打造品牌的有机茶战略初见成效之后,俞学文开始全面实施自己深思熟虑运筹多年的一揽子计划。

拓展基地拉动乡村经济
    在俞学文心中,更香公司的“有机茶战略”不仅仅是开发走俏市场的系列茶叶产品,也不单是完成前有市场后有基地的现代企业升级,而是通过有机茶的开发销售打造一条“市场+公司+基地+承包人+农户”的经济循环链,让更多的农民加入进来,依托“绿色产业”致富,带动家乡的经济建设。
武义县是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茶树生长,茶叶种植在当地非常普遍。但因缺少市场拉动,生产品种单一,加工水平低下,销售渠道不畅,农民市场观念淡薄,把茶园包给别人种植,效益得不到保证。农民“靠山吃不了山”,以至于大片茶树无人管理,荒芜在山上。
更香公司的“有机茶战略”符合武义县情,而作为志在振兴“绿色产业”的武义县委、县政府也需要更香公司这样拥有市场的龙头企业加盟。在县农业局的有力支持下,从落户武义的第二年开始,更香公司基地开始以承包的方式向南部山区迅速扩张。迄今为止,更香公司有机茶基地达4万多亩,占全国有机茶园总面积的8%。
在基地发展的过程中,俞学文确定了“最大限度保证农民利益”的合作原则,将政府鼓励有机茶开发给予的补助全部贴给承包人,并按市场价上浮15%——80%不等的价格收购鲜叶;对缺少资金的,公司先行垫付,这些做法让农民吃了“定心丸”。几年来,登门寻求合作的农民络绎不绝。

科技致富打造“新型农民”
有机茶开发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这实际对承包更香基地种植管理有机茶的农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为了帮助承包有机茶园的农民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更香公司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要举办六次有机茶管理培训,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和认证单位的高级技术人员为农民授课,普及有机茶生产知识。几年来,有1300人次的农民走进更香公司开设的“有机茶课堂”。
除此之外,为了增强承包有机茶基地农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香公司还会不定期地召开基地承包人大会,宣布公司取得的荣誉,通报有机茶市场行情,请茶园管理好的承包人介绍经验。
如今,在承包更香基地的农民中,购买研读有关书籍,探讨交流有机茶种植管理技能已经蔚然成风,更香“有机茶发展战略”链条的良性滚动不仅为农民增收搭建了一方平台,也为农民铺出了一条“科技致富”的新路。
有位承包更香基地的农民刻苦钻研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在对茶园茶树管理过程中发现了一种“土茶”品种。这种茶外形如针,加工出来很耐泡,味道有一种沁人心脾的兰花香,起名“六杯香”。这就是茶叶产业促进农民素质提高,最终促进茶叶科研的范例。

连通城乡收获累累硕果
俞学文说:“更香公司好比是一棵树,枝叶伸展在城市,而根却扎在农村,根扎的深枝叶才能茂盛。”
    经历首都茶叶市场十一年来的风风雨雨,更香公司这棵“树”如今已然枝繁叶茂。
斥资7000万兴建的更香总部5000平米大卖场和更香茶楼矗立于北京马连道街头,92家更香分店分布在北京、浙江、河北、河南、山东和山西。而作为更香公司倾力打造并走俏市场的著名品牌“更香有机茶”,则通过在浙江武义、广西横县、福建等地建立的生产基地,源源不断地从分店走进千家万户,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中国最具创新力品牌奖”、“行业新锐——中国金谱奖”等殊荣,“更香”商标荣膺“中国驰名商标”。
市场的兴旺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据不完全统计,承包更香基地茶园,从事管理、采摘和茶叶加工的农民近4万人。
以采摘工为例。1999年,更香茶场采摘工日工资是20元,到2008年,采茶工日工资已经达到50多元,还要有专车接送。而这些采摘工中,80%是过去赋闲在家的妇女和年岁大的老人。至于那些具备专业茶叶加工技能的农民,收入就更为可观,年收入达十余万元。
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茶种植还在客观上保证了植物原生态。不少村镇已经把茶园作为旅游的景点,还有的村准备将茶叶采摘作为将来“农家乐”旅游中的一个项目。
农民李云登承包了岭下村更香基地茶园后,由于严格按照有机茶的要求运作,使村里的生态环境得到改观,金华市有关单位把对生态环境要求很严格的蚕基地迁到这里。
更香“有机茶战略”实施13年,成功打造了“市场+公司+基地+承包人+农民”的“有机茶绿色产业链”,并使其迅速进入良性循环,形成了“顾客喝好茶,公司效益佳,村镇经济旺,农民有钱花”的多赢局面。对此,俞学文深有感触地总结为:“我们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
由于成功打拼市场,造福家乡,2007年,更香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首届‘百姓金口碑’功勋新闻人物奖”等多项荣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