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正军:“广德模式”传承者

作者:本报记者 贾丽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在广德县供销合作社的在职人员中,罗正军(右一)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他已经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了近20个年头了。

 

  茧丝绸是安徽省广德县的传统产业,也是安徽省承接国家“东桑西移”工程的重点地区,广德县供销合作社在主导和推进“东桑西移”过程中创建的“广德模式”被商务部在全国推广,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罗正军也因此走入了公众的视野。

  在广德县供销合作社的在职人员中,罗正军是年龄最小的一个,这个年龄最小的县社主任,已经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了近20个年头了。

  19岁,安徽农校毕业后的罗正军被分配到了乡下的供销合作社,此前很少接触会计业务的他,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专攻会计业务,很快就成了工作能手,勤奋好学又聪明肯干的年轻人很快被大家被推举为基层社的副主任,他的供销合作社事业之路,从基层社开始,一步步走来。

  传统产业何去何从?

  2002年之前,茧丝绸这个广德传统的优势产业由于各个经营单位相对独立、各自为政,蚕茧收烘市场基本处于无序状态。各单位为了自身利益,不但在县内竞争,而且到省外抢购,“蚕茧大战”时有发生。这些内耗导致茧丝绸产业长期面临蚕桑生产规模化程度低,栽桑养蚕技术水平不高、蚕品种混乱、丝绸企业经营规模普遍偏小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出现了全县桑蚕不增产、蚕农不增收、产业不发展的萎缩局面。

  这种现状引起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审时度势后,决定在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的前提下,调整全县的产业经营管理体系,将茧丝绸产业列为广德县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由县供销合作社牵头,借国家商务部“东桑西移”工程的东风,倾力打造全省最大的茧丝绸产业基地。

  县委、县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有依据的。因为在此之前的1988年,广德县供销合作社全面改制,实行企业资产和职工身份的“双置换”,为了保护茧丝绸这个传统产业,县社明确规定,供销合作社原有的茧站,一律不得转让给个人,就这样,与当地农民联系最为紧密的22个茧站保留了下来。这些茧站成了广德茧丝绸产业后来发展中不可忽略的资本与基础,成了激发行业活力与升级的造血细胞,也同时成就了后来独树一帜、被商务部在全国广泛推广的“广德模式”。

  经县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那些多头收烘的各家企业被重新整合,成立了以县供销合作社为第一大股东(占47.6%的股份),全县丝绸工业企业参与的广德县龙腾茧丝绸有限公司,统领全县的鲜茧收烘加工,促进茧丝绸产业的规范经营和协调发展。

  刚过而立之年的罗正军,从县供销合作社茶茧公司的经理,调任龙腾茧丝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供销社的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

  广德县的一位领导,曾经收到过一份特殊的礼物——罗正军送给他的厚厚7卷的《中国丝绸年鉴》。时隔一年,看到为茧丝绸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罗正军所做的工作之后,这位县领导意味深长地说:“由供销合作社来抓,茧丝绸产业就大有希望了。”

  在罗正军看来,一个单位的一把手,要想抓好全面工作,除了过硬的自身素质之外,还要是一个优秀的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

  成立后的龙腾公司,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政策的支持,在他们的努力下,县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茧丝绸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德县茧丝绸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了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设立茧丝绸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仅从2006年以来,县财政投入到这个项目中的资金就达到了500万元,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活力。

  罗正军认为,供销合作事业只有依靠合作才能更快发展,只有广泛合作才能取得共赢。在争取政府支持的同时,他和同事们还积极主动地与各个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做好协调合作,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全县茧丝绸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县社在《广德日报》上发表了《致全县广大茧农的一封信》,向大家表明了县委、县政府扶持蚕桑生产、保护蚕农利益的宗旨,加强对广大蚕农的宣传动员,寻求与村两委、各农村专业协会和各涉农企业的联合与合作,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结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小蚕茧做出大文章

  在推进“东桑西移”的过程中,龙腾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科技链、组织链和信息链的建设,坚持“创新、服务、发展、合作、品牌”的理念,选择蚕桑生产基础较好的杨滩乡月湾村作为蚕桑专业合作社的试点单位,以此为依托,投入启动资金,牵头组建了由58户蚕农参加的合作社,规范蚕种经营,维护收烘市场秩序,对入社的社员采取政策、资金、技术服务、蚕用物资供应、蚕茧收购等方面的优先扶持。为了鼓励社员扩大种植面积,合作社对栽桑5亩以上的社员,采取按比例免费赠送优质桑用复合肥的办法,为科技示范大户赠送肥料,保证桑树的生长质量。

  他们还依托科技服务,推广实用技术,加强联合,延伸产业链条。合作社采取统一优良桑品种、统一优良蚕品种、统一防病消毒、统一规范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的“五统一”政策,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带动农户占蚕农的95%以上,推动了全县蚕桑生产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广德蚕桑长期不增产,蚕茧质量不高,蚕农收入增加不快的局面。  

  2008年,广德实现了茧丝绸产业产值7.2亿元,居安徽各县之首,成了远近闻名的丝绸之乡。他们的蚕桑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广德模式”也得到商务部国家茧丝办的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小蚕茧,在广德县供销合作社人的手里,做出了锦绣华丽的大文章。  

  “广德模式”的延伸

  如今的广德县供销合作社以茧丝绸产业为突破,大力建设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络,在努力将茧丝绸产业培育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和当地的主导产业,并不断延伸产业链的过程中,供销合作社的实力不断提升,影响力也不断增强,成为当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

  依托茧丝绸产业的发展,广德县供销合作社2008年的销售额实现了25466万元,利润实现了658万元,经营实力显著提高。县社拥有一座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供销大厦,集办公、营业为一体;13个基层供销合作社、1个社有资产管理公司、7个社属企业、1个省级龙头企业、2个省社龙头企业;连续三年获得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单位,2007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县级供销合作社……

  在月湾核心示范基地办公室的墙上,我们看到这样的四句话:“团结如茧,勤奋如蚕,奉献如桑,廉洁如丝。”罗正军说,这也是广德县供销合作社追求的办社精神。

  罗正军现在还兼任县金融办的主任,比以前更忙了,但是他非常投入,乐在其中。他说,只要是为三农服务,就会有更多的文章可做,他愿意用自己的智慧,写好这么一篇文章。

   本刊资料室  供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