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2009年中国粮食将小幅增产

作者: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财经网》北京专稿/记者 张艳玲】农业部研究机构称,2009年中国粮食产量较2008年小幅增加。果如此,中国将实现1949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粮食“连续六年增产”。

 

 

  2009年10月25日,在“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展望会”上,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做出上述预测。

 

  此前农业部已宣布夏粮连续六年增产,而从目前看,占中国全年粮食产量近70%的秋粮产量亦颇为乐观。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秋粮面积达11.3亿亩,增加约1300万亩。中国粮食总产量有望在往年高基数上小幅增加。

  《报告》称,2009年全年中晚稻产量3264亿斤,比上年增加58亿斤;小麦总产量超过2467亿斤;玉米产量虽有所下降,但将达到3200亿斤;2009年中国大豆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也比上年减少4%左右。

  2009年春季,中国发生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在秋粮收成至关重要的8月,干旱又侵袭东北三省、山西、内蒙古等主产区。由于中国粮食已连续五年增产,学者曾担忧2009年粮食会减产。

  但是,2009年中国夏粮总产量达到2467亿斤,比2008年还增加2.2%,实现1949年以来从未有过的“连续六年增产”。而此次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对全年粮食的乐观预测,更强化了中国政府对粮食供应的信心。

  《报告》指出,由于政府收储和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中国粮食市场价格相对平稳。目前稻谷价格高位运行,小麦稳中趋涨,玉米连续上涨,大豆则相对平稳。从未来看,受政府大规模收储的影响,中国的水稻、小麦价格可能小幅走高。

  一些学者估计,中国2010年可能有轻微的通胀。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分析,粮食产量连年增加,有利于抑制2010年可能的食品涨价。■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