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东:像小火熬中药一样释放品质

作者:王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本版文字、图片均由本报驻安徽记者 王勇提供)

  “公司经营的物品从海港启航运往国外,按照规矩要在远航船上升起国旗。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来,他竟泪流满面。” 2003年,李永东的中学同学在一篇文章中这样描写李永东。当时,李永东刚刚升任安徽省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辉隆集团的总经理,辉隆也刚刚由省农资公司改制而来,那运往国外的物品则是第一次由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向国外出口的化肥。

  也许,连李永东自己也没预料到,2003年那次启航的不仅是一批出口货物,更是由他指挥的辉隆这艘巨轮。那么李永东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乐观上进的生活委员

  安徽省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张玉有和李永东是同学,还住在同一个宿舍。在那个宿舍里,李永东年龄是最小的,也是最活跃的,还在班里担任生活委员。这位生活委员来自农村,和大家一样生活上特别简朴,平时总爱哼个小曲,简单快乐。张玉有还记得,那时候,学校食堂里每到开饭的时候,总是排出长长的队,为节省时间,他们俩人就你打饭、我打菜,一人排一队,组成一个打饭组合。令张玉有和其他同学特别羡慕的是,同样是学计划统计的李永东不仅专业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常常还能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组织班级活动上来,为他的生活委员职务增色不少。

  李永东就读的学校是合肥供销商校,现在叫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是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自己的学校。可以说,从那时起,李永东已经是供销合作社的人了。事实上,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李永东的首选并不是供销合作社的学校。喜欢历史,高考历史成绩在全县名列三甲的他,真正向往的是安徽大学历史系,尽管当时总分达线了,但是因为英语单科不及格,没被安徽大学录取,李永东来到了合肥供销商校。对于这样的结果,走进供销商校的李永东并没有抱怨,毕竟在那个年代,一个农村孩子能吃上商品粮是非常不容易的,他知道必须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而且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就业前景也很好,没有理由不好好学。

  不被重视的岗位也能出彩

  1985年,毕业分配时,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又是党员,而且写得一手好字和好文章,李永东被安徽省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农资公司录用了,来到公司统计科做统计员。这是一个不太可能出彩的岗位,也是一个不容易被领导注意的岗位,和在供销商校时一样,李永东用勤奋和认真去对待它,很快地也爱上了这份工作。他说,在别人看不到你的地方,你更需要努力,只要努力就会有所得。回报果然来了,李永东的勤恳让他在综合分析上,连年获得全国评比第一名;他的业务能力也被他的母校发现了,刚工作才两三年的李永东就被合肥供销学校聘去当起兼职老师来。当时,他的工资是34.5元一个月,在学校兼职讲课的代课费一个月就能挣到32元。这也许就是努力得到货币化认可的一点印证吧。

  省里成立农业调查队,搞了一个“化肥专题研究”课题,李永东也是组成成员,需要经常到各厅局去抄资料,别人都不愿干,他却欣然接受这项工作,他说,他相信科长跟他说过的话:你干,将来有好处。当统计员的7年时间,李永东跑遍了安徽全省的所有区县,不仅记录了一大堆分析数据,也掌握了各地的人情风貌、土壤结构、种植结构等等,这些信息和实践中的统计学知识为他以后的发展做了充足的积累。

  在这个不容易被领导注意的岗位上,李永东的工作成绩被领导注意到了。工作7年后,他升任省农资公司人秘科副科长;1996年,任办公室主任;1997年,升为总经理助理。又过了3年,李永东当上了农资公司的副总经理。到了2003年,省农资公司改革改制,成立辉隆农资集团有限公司,李永东当上了董事长、总经理。

  管理企业也是修炼人格

  在李永东的经营理念中,他反复强调“要做市场,不赌行情”。和他以往的工作习惯一样,执掌辉隆后,他选择了用勤奋让企业在平稳中发展,就像小火熬中药一样,一点一点地将辉隆的创造力和潜能释放出来。他说,企业不能图一时的轰轰烈烈,而要长久发展、健康发展。辉隆的目标是“百亿辉隆、百年辉隆”。百亿销售额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百年辉隆的大厦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他看来,要让这个供销合作社的企业找到健康的发展道路,核心是管理,关键还是用人和分配。关于管理,他认为,就是把复杂工作具体化、程序化、流程化的过程,并用制度去固化这一过程。关于用人,他在一次集团领导人会议上说:副总以下的职工队伍要“三有”,有思路、有办法、有责任心;副总以上的干部队伍,要在“三有”的基础上加“两有”,有目标、有胸怀。队伍是带出来的,带好队伍关键在领导。一个领导者只有严格要求自己,起带头表率作用,才能服众。让人内心佩服你的人格,而不是表面敬畏你的权力。权力是组织给你的,而人格是自己修炼的。

  出生于农村的李永东是供销合作社人,辉隆是服务农民的供销合作社企业,但是,在李永东的理想中,未来的辉隆不应该仅仅是供销合作社的企业,更应该是社会的企业,它要深深扎根在农村,为农村服务,和中国农村一起,共同创造和迎接无限美好的未来。

   相关链接

  2008年,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全系统实现利润6.07亿元,仅辉隆集团一家就贡献了1.25亿元;今天的辉隆,与2003年成立时相比,销售收入增长了5倍,利润增长了6倍,平均下来几乎是每年增加一个2003年时的辉隆;辉隆连锁店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家,业务开拓从安徽1个省发展到全国15个省,超过3万吨的战略合作伙伴就有近30个,当初的一艘航船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支庞大的舰队。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