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供销合作社:一路坎坷一路歌

作者:陆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今日的盐城市供销合作社,是苏北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星,它架构了城市与农村的金光大道,她让为“三农”服务成为了自身的信仰和执着的追求。盐城市供销合作事业一路走来,有过辉煌,更有过艰辛与坎坷…….

  历史上贡献最大供销合作社之一

  盐城地区的合作事业,始于1931年,1942—1949年达到高潮,全区先后组织的各种合作社有146个,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对促进解放区发展生产、解决军需和人民生活困难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盐城地区的供销合作社积极担负起党和政府交付的重任,为沟通城乡、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繁荣市场,竭尽所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了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作用。计划经济年代,盐城作为产棉大区,盐城市社的32家轧花厂,将近10万大军,为苏南的纺织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上世纪末最差的供销合作社之一

  由于国家政策调整,棉花、化肥等专营商品相继放开,多种经济成分争先恐后进入农村市场,盐城市供销合作社连续多年亏损,职工下岗,人才外流,社会声誉和自身形象受损。棉麻公司、农资公司、果品公司等13家企业停业,负资产达900多万元。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盐城市社重新鼓足勇气,大力推进社有企业改革、改制、改组、改造,从放权让利、承包经营到产权改革、经营者持股,从片面强调改光、卖光、甩包袱到最大限度保留发展载体,从单一产权的集体所有制到产权多元化现代产权制,改革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浴火重生,走出了低谷,赢得了新的发展。

  如今最勤奋的供销合作社之一

  2001年,盐城市供销合作社将工作回归“三农”,创建了全省首家为农服务社;2003年,又率先提出了为农服务社要量质并举;2005年更是强调要建设“三星级”以上的为农服务社。目前全系统为农服务社数量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二、三星级服务社已达560个,占为农服务社总数的36.5%,深受农民群众的喜爱。

  盐城市社在全省最早开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创办、领办。截至目前,已创办各类民专业合作社509个,工商登记460个,领办各类农业协会68个,带动农户27.5万,助农增收8.7亿元,年均二次返利2200多万元。创建省级“四有”示范专业合作社41个,有4家被全国总社确认为“示范专业合作社”。

  盐城市社在省内首创系统内合作。根据苏南、苏北经济发展差异,盐城市社与苏州市社合作,从2005年开始,连续举办了4届农产品进苏南活动,成交额达到了10亿多元。2006年又与南京市社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农产品直接进入市场的快速通道。

  如今,盐城市供销合作社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他们将继续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努力向前。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