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供销合作社:顺趋势 求发展

作者:陆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昆山商厦全景。

  地处美丽江南的昆山供销合作社,建社60年来,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宗旨,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大潮,承前启后、与时俱进。与共和国一同成长,一起进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昆山供销合作社在保证农村市场供应,搞好农副产品收购,促进农村商品流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主渠道作用。得到了农民的欢迎、政府的肯定。

  步入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昆山供销合作社与全国其它兄弟社一样,经历了一段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但供销合作社人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改革体制求活力,建设网络增能力,发展连锁壮实力”的新时期发展思路,顺应了农村流通现代化体系建设的要求,夯实了供销合作社的经营发展阵地。

  昆山供销合作社在近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以昆山商厦为龙头,大力发展本级经济;以农资与食品“两个放心”工程为切入点,抓好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着力打造引导消费、扩大流通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围绕农村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和农业产业化的需求,供销合作社主动配合建设农村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组建全省第一家“六位一体”农资协会,为促进昆山发展现代农业作出了较大成绩。

  昆山市社坚持发展方式与市场经济相顺应,把提高社有企业实力作为深化为农服务、扩大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水平的先导,坚持以开辟新的增长点,抓项目建设为带动的发展方式。同时,结合昆山外企云集的实际,成立供销国际贸易公司,开展外贸业务代理;结合市委“富民工程”的要求,设立全省供销合作社首家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为农民创业实行贷款担保。除此之外,昆山市社还大力发展本级企业集群,着力培育规模大、品牌亮、创效能力强的社有企业。到2008年,全系统已有8家企业销售超亿元。

  2008年,昆山供销合作社完成商品销售总额27.95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利润5835万元。上交国家税费6831万元。昆山市供销合作总社连续四年被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评为“十强县级供销合作社”,连续四年被昆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机关效率效能建设“创新奖”,各项工作,名列全省县级供销合作社前茅。

  今天,昆山供销合作社正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动力,以建设和谐供销为目标,继续深化和推进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上下齐心,脚踏实地,为实现供销合作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