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供销合作社:江苏合作经济“领头雁”

作者:陆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2008年,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实现销售总额123.4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6%;实现利润总额1.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45%;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2.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7%,成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第一个利润超亿元的市供销合作社。

  苏州,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东方水城,除了给人们带来文化与美景的享受外,更是把经济建设提到了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那里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房子越住越宽敞,生活越来越精彩,这座城市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与新中国同龄的苏州市供销合作社,也在不断成长、进步。虽然也和其他供销合作社一样,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但是苏州市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发展壮大,走出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苏州市供销合作社通过资源优化整合、网络体系构建、营销服务水平提升、加强品牌建设等途径,进一步将供销合作社支柱企业做大作强,大大提高了市场的控制力和综合竞争力。目前已培育销售超亿元的骨干企业有18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各级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网络的双向流通功能,通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到各农家店,把农民需要的生活资料、日用工业品送下乡;把农副产品带进城、带进店,逐步构建起城乡双向经营网络。与此同时,还充分利用综合服务社的新型载体,将农村现代流通业态延伸到村庄。至2008年累计发展连锁经营网点1792家,当年实现销售额49亿元。

  到目前为止,苏州市供销合作社共发展农资连锁经营网点近600家,2008年共供应各类化肥5.75亿元,占到整个农村市场总量的80%以上,充分发挥了保供、保质、稳价的作用。

  累计建成574家为农综合服务社,其中三星级服务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46家。 为农综合服务社逐渐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政府牵头、供销搭台、部门共建、资源共享”发展之路,在许多已建成服务社的乡村,农民可以做到六个“不出村”,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的生活和生产。

  目前已发展了以农副产品为主体的各类批发市场11家,建立各类农副产品养殖基地51个,2008年市场成交金额53亿元,实现农副产品收购额7.35亿元,共计带动农户8万多户,助农增收累计30多亿元。通过完善市场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产销合作、增强辐射能力等措施,全系统初步形成了配套齐全、管理规范、效益明显的农副产品购销经营体系。

  目前已建立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协会)54个,除了依托农副产品市场产销平台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协会外,张家港、吴江等市供销合作社还突破了行业、区域的范围,牵头组建起一批生产销售型的专业合作社,如水产、家禽、苗木等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服务。

  新时期,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绿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机制体制的创新,努力促进供销合作社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