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

作者:杜海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入冬以来,山东的天气比往年冷得更早,可莒南县供销社开元物流配送中心的汽车司机李学深一点也没闲着:“国务院刚刚出台了《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县供销社职工深受鼓舞。如今,我们干劲很大,决心把开元超市办得更好,成为咱村里人的放心店、贴心店。”

  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李成玉表示,全系统将以《意见》为指导,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大力推进经营、组织和服务创新,构建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

  放下包袱,建设4大网络——

  初步构建起“县有配送中心、乡有综合超市、村有便利店”的连锁经营网络体系

  走进江苏,一座座苏果超市,几乎见诸各县市的主要街巷;红底白字的招牌,特别引人注目。创办苏果超市的,就是江苏供销合作社。自1996年7月创办以来,苏果超市已在苏、皖、鲁等省市开办门店1800多家,其中在县及县以下地区12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在我国大型连锁商业集团中居第四位。

  “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体制、机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供销合作社发展一度陷入低谷。”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邹天敬说。1999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解决当前供销合作社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全系统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化解了股金风险,实现了扭亏为盈,整体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进入新世纪,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重构农资、日用品、农副产品和再生资源4大网络。截至目前,已经发展连锁、配送企业4500多家,各类经营服务网点65万个,其中80%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覆盖全国1/3的行政村,培育出了新合作、江苏苏果等一批新型流通企业,初步构建起县有配送中心、乡有综合超市、村有便利店的连锁经营网络体系。

  从2007年起,中央财政还设立专项资金,先后投入16.5亿元支持“新网工程”建设,带动地方财政配套资金10亿元,加快了基层经营网点改造升级。

  提高管理,壮大经济实力——

  推进社有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刘惠说,供销合作社的“根”在农村,生命力在农村,有一批熟悉农村环境、对农民感情深厚的职工队伍。发展供销合作社事业,离不开农村这个土壤。

  供销合作社不仅是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也是一个经济实体,在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领域有着很强的经营实力。市场经济下,同样面临着提高管理水平、壮大经济实力的发展问题。

  这些年,各地供销合作社采取经营者和职工持股、引进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不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经营机制,强化市场竞争能力,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8年,全系统销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756亿元,实现利润112亿元。今年1—10月,销售总额9179亿元,增长11%。

  目前,供销合作社化肥销售量占全社会用肥量的70%,棉花收购量占全社会的60%,不少供销合作社还进入了汽车、医药、电子产品、家居建材等新的经营领域。全国供销合作社还创办了20多万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提供餐饮娱乐、养老幼教、邮政电信、家电及农机维修等综合服务。

  李成玉说,供销合作社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不断创新的经营业态、日益现代化的物流配送设施与技术,具有其他经济成分不可替代的综合优势。下一步,全系统将按照《意见》要求,大力推进社有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着力在农资、棉花、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领域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集团,增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实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