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日本农业合作社思想中的中国元素

作者:曹春燕 李中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儒家思想是日本农业合作社思想启蒙的原动力

  早在日本的奈良时代(公元710—794年),中国的义仓和常平仓制度就先后传到日本,后来,在江户时代(公元1603—1867年),中国的社仓制度也传到日本。“三仓”是中国古代仓储制度的三种主要类型,也是具有朴素互助合作思想的实践典范。作为民办仓储,尤其是儒学大师朱熹创建的社仓,对于及时赈济、助民生存发挥了重要作用。江户时代,儒家思想尤其是朱子学大行其道,被奉为国学,因此,以社仓为代表的“三仓”制度在日本得到很大普及,对于荒年救济穷人和平时放粮增殖起到了很大作用,也使朴素的互爱相助思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传播。

  1838年,日本合作经济先驱大原幽学首创了千祖株组合,这是日本最早的合作组织,它通过土地出资入股,来开展土地改良和积累收入,旨在创造共同财产,安定子孙生活。大原幽学在实践过程中,以其开创的“性学”作为指导思想。而构成大原幽学性学理论基础的,就是中国的中庸、大学、论语和朱子学。大原幽学积极传播“天人合一”的思想,认为必须坚持家的观念,以孝为中心,通过组织和加入千祖株组合,来实现子孙永久相续。

  1843年,另一位日本合作经济先驱二宫尊德创立了报德社,这是一种通过金融事业的互助合作,旨在改善家业家政并实现自力更生的合作组织。二宫尊德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的四书五经,尤以论语、大学、中庸和朱子学为重。他强调道德与经济的融合,在报德社中开设“五常讲”,以仁义礼智信教育和培养社员,强调合作一致、共存同荣、相互扶助、邻里相爱,在实践中,通过报德社的系统组织化,“至诚实行”奉献社会的目标。
 
  二、中国文化是日本农业合作社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石之一

  明治维新以后,随着西方合作社思想的传播,日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业合作社运动。1900年,日本《产业组合法》诞生,日本成为亚洲国家中第一个通过合作社立法的国家;1947年,日本又颁布了《农业协同组合法》,农业合作社运动继承了战前产业组合的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毋庸置疑,构成日本农业合作社主流思想的,是以欧文、罗虚代尔和赖夫艾森为代表的西方合作社思想。但是,不可否定的是,中国文化也是日本农业合作社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石之一。例如,合作社在英语中称作Co-operatives,在日语中则称作“协同组合”, 根据日本小学馆《日本国语大词典》的解释,“协同”一词的意思是:二人以上的人或者团体为了一件事情而同心协力;共同。语源出自中国的《后汉书·孙程传》“程为谋首,康国协同”。上海辞书出版社的《辞海》和《辞源》对“协同”一词的解释,都是:同心协力,互相配合。语源出自《后汉书·吕布传》“将军宜协同策谋,共存大计”。看来,中日两国对“协同” 一词的解释,是基本一致的,都有同心协力的意思,尽管语源出处有所不同,但来自《后汉书》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以汉字和儒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确是构成日本农业合作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深层次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三、中国传统文化是日本农业合作社思想发展的重要元素之一

  在1991年10月召开的日本第19届全国农业合作社大会上,决定从1992年4月开始,使用“JA”来作为“农业协同组合”的爱称,并使用象征农协内涵的徽章。根据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的说明,这个徽章是最能够体现日本农业合作社精神的:“JA”是“Japan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即日本农业合作社)的缩写;“JA” 徽章的整体是一个大的三角形,象征着“自然”(天时)和“大地”(地利);那个“A”字的小三角形,则像汉字的“人”字,也就象征着“人类”。左侧的“J”字头的那个圆,象征着“农业的富饶”和“硕果”,更能象征着基于合作精神的“人和”。整体的徽章是绿色的,代表着自然环境和生长。

  这个徽章的设计令人叹为观止,既是农业合作社英译词的缩写,又充分体现出了农业合作社的理念,更从整体上反映出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东方合作哲学思想。

  在笔者实际调查中发现,为数不少的日本基层合作社领导人会把“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等中国名言作为座右铭或是经常挂在嘴边,显而易见,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包括“合作” 精神在内的哲理。而这些哲理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日本农业合作社的思想之中、实践之中,成为日本农业合作社思想发展的重要元素之一。

  目前,我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和资金互助社建设与改革正在不断深化,而如何在实践活动中吸收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来不断丰富和深化我国的合作社思想,并藉此加强合作社人的思想与道德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