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三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李三原同志的主要功绩

李三原同志自担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茶业协会会长以来,顺应全国茶叶发展的趋势,围绕陕西茶产业的做大做强,积极出思路、想办法,加快茶叶标准化生产,打造茶品牌,搞活茶贸易,弘扬茶文化,为陕西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科学谋划陕茶产业发展蓝图,促进了陕茶产业健康发展。陕西产茶已有5000多年,在中国茶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但到建国以后,陕茶的发展一直处于低水平的经营,品牌多而不响,产品规模小,加工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投入不足,经营分散等问题,一直制约着陕茶产业的做大做强。面对陕茶产业发展的困局,李三原同志立足陕南茶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省政府实施“陕南突破发展”战略的机遇,带领陕西茶界广泛开展调研,科学谋划茶产业的发展,组织起草了《陕西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了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茶产业发展,他多次向省政府汇报,设立了全省茶叶专项扶持资金,并要求各地给予相应的资金配套,投入茶叶产业的发展,加快优质茶叶示范种植基地建设,提升了陕西茶叶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为了解决茶产业发展领导体制不顺的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建议省政府成立了陕西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通过这些措施的推行,促进了陕西茶产业由原来的茶农自发型向政府引导型转变,组织化程度更强、标准化程度更高。到2008年底,秦巴山区的汉中、安康和商洛三市有22个区、县种植、生产茶叶,全省茶园面积达111万亩,总产量产茶1.6万吨,茶园面积和产量分别在全国排第8位和第15位。
(二)深度挖掘陕西茶文化,丰富了中华茶的始祖文化进行了研究内容。陕西作为茶祖炎帝神农氏的故里,在华夏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孕育了悠久深厚、丰富多彩的秦茶文化。它曾踏上丝绸之路风光过,曾领导饮茶新潮流潇洒过,曾进贡朝廷高贵过,曾为朝廷交换战马荣耀过,曾稳稳占领大西北市场霸气过,曾是茶祖炎帝神农氏“尝百草”之地,曾是全国最早的茶区和茶叶种植中心,曾是全国茶文化的鼎盛地区和传播中心,为中国茶文化的形成、传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然而中国自宋明以后,随着政治、经济、文化重心的东移,饮茶文化的重心也随之东移。陕西在中国茶文化发展史上辉煌灿烂、至高无上却鲜为人知,在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甚至许多人不知陕西是最古老的产茶区之一。为了恢复历史、正本清源,身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茶业协会会长的李三原同志采用文史结合、分析归纳的研究方法,对陕西在茶文化中的地位展开探讨,撰写了《中华茶的始祖文化论》,详细论述了陕西在茶文化发展的每个历史节点都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茶祖神农氏在陕西开创了5000年“茗饮之风”;陕西出产了中华第一贡茶、出现了最早的园栽茶、形成了最早的吃茶习俗;陕西把“茗饮之事”推广至大江南北,形成了举国饮茶之风;陕西创制了中华第一茯茶、创制了无与伦比的绝代茶具,等等。同时积极协调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陕西供销合作总社与陕西省茶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华茶祖文化学术交流会”,邀请全国各地的茶文化界的专家学者进行探讨交流,他的论文观点的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关于陕西茶始祖文化的研究,有效推动了陕西茶产业由注重产业发展,向产业、文化并重阶段转变,由产业主导型向文化引领型转变,这对陕西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将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三)保护性恢复了有600年历史的泾阳茯茶传统制作工艺,重塑了“茯茶始祖”的这一历史名牌。为了拯救600年造就的泾阳茯砖茶这一传统产品,传承这让世人神秘莫测的传统工艺绝技,2008年,李三原同志组织专门人员,数奔泾阳,找到了几位已八、九十高龄的老茶工和一批制茶历史资料,搜寻到一些四、五十年代遗留下来的制茶工具、模具,对传统的工艺技术进行了紧急的保护性恢复研究,并已根据整理出的工艺技术数据成功恢复筑制出了复制产品,经专家和老茶工品审,品质风味已完全实现复原。去年,复制成功的泾阳茯砖茶在“西洽会”、“黄帝陵祭祖”,有幸成为新疆贵宾专用茶品,得到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的高度赞誉。去年4月18日,陕西苍山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咸阳茯茶厂项目在咸阳市沣渭新区隆重举行开工典礼,标志着恢复我省具有600年历史的传统精湛的茶叶生产制作工艺、重塑泾阳茯茶这一历史顶级品牌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该项目占地33.5亩,总投资11965万元,建成投产后将有效的解决陕南茶区大量优良的茶树鲜叶原料弃采的问题,预计年产茯砖茶5000吨,带动全省茶农收入在现有水平上增长20%以上,推进陕西茶叶发展进入新的轨道、谱写出新的篇章。
(四)成功恢复了唐代陕西创造的皇家茶文化、佛教茶文化以及文人雅士茶文化等工艺,提升了中华茶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陕西长安作为多个朝代建都之地,成为一切文化现象的发源地和聚焦点而辐射全国,茶文化也不例外。唐朝在我国茶业和茶叶文化发展史上,是一个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时代,史称“茶兴于唐”。唐代长安创造了盛行一时的茶文化,并影响了世界茶文化的发展。为了挖掘唐代的茶文化,重树陕西在世界茶 文化中的中心地位,李三原同志广泛搜集资料和人才,成立了陕西省茶业协会大唐茶礼研究会,专题研究大唐茶礼。目前该研究会在李三原同志的指导下成功恢复了大唐宫廷茶礼、佛家茶礼、文人雅士茶礼,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多位国家 领导人观看表演,日本、台湾等茶界人士多次来陕就茶文化问题进行交流,探寻各自茶道的源头。仅陕西省茶业协会大唐茶礼研究会就接待国内外茶界交流团体20多次,提高了陕西在国内外茶界的地位。

 

李三原同志简历
 
   李三原,男,汉族,1958年10月出生,陕西佳县人,西北大学毕业,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毕业,中央党校法学研究生班民商法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地厅干部进修班毕业,中央党校危机管理专题班结业,美国加洲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毕业,香港科技大学高级公务员培训班结业,地质矿产部矿产管理班结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市长发展研究班”毕业,西安交通大学项目管理班结业,西北大学文化专题班结业。律师、工程师、中国法学会会员、大校军衔。
   1976年插队,1981年入党,1984年煤炭部一八五地质队组织科长、1986年纪委书记,1989年榆林地区矿管局副局长,1992年靖边县委书记,1999年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02年咸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04年兼任陕西陆军141师副政委和高射炮兵团第一政委,2005年陕西省供销总社党组书记、主任,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理事,兼任中国茶叶协会副会长、陕西省茶叶协会主席,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茶叶研究所所长,陕西省国漆研究所所长,陕西新华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观赏石协会、陕西省收藏家协会赏石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共陕西省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候补委员,省第八、九、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出版发行有《面对贫困的思考与抉择—来自白于山区的研究报告》、《榆林工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两本专著。著有《行为中的悟性论》、《神府煤田煤炭地下气化》、《陕北榆林油田开发论》、《榆林地区矿产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榆林低钠含锶冷矿泉开发论》、《比较实践论》、《文学创作之比较》、《秦茶始祖文化论》,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获奖论文、译文共30多篇。
1994年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百名人民好公仆”;2005年受到中央综治委和中央组织部嘉奖。2005年获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佳新闻人物荣誉奖。先后获集体奖全国15次,全省18次;个人奖全国7次,全省3次。出席了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