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2009年共青团工作总结和201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直属机关团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直属团委、支部: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转发〈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和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和要求,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直属机关团委在认真回顾总结2009年共青团工作和深入研究谋划2010年共青团工作的基础上,向直属机关党委上报了《关于审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2009年共青团工作总结和201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请示》(以下简称《请示》)。
  
  
  
  总社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佟宝君同志在《请示》上做出重要批示:“直属机关团委2009年的工作,重点突出,丰富多彩,成效显著。2010年要结合总社青年队伍迅速壮大的特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通过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办法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把机关团委切实办成青年之家。”总社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远华同志也在《请示》上做出重要批示:“2009年共青团工作服务总社改革发展和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中心,很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得力助手作用。广大青年在完成艰巨任务、参与重大活动中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望再接再励,取得更大的成绩!呈佟组长阅示。”
  
  
  
  总社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总社领导的批示精神,化肯定激励为动力源泉,化目标要求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国发〔2009〕40号文件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按照《总社直属机关201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和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一○年二月八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2009年共青团工作总结

 

    2009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直属机关共青团组织在总社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以下简称团工委)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社四届六次理事会议和直属机关2009年党建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加快建设“新网工程”、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一)精心组织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系列活动。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总社直属机关团委主办,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团支部承办,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团员青年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仰再次得到升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素质拓展训练,不断地认识到“成功的开始在于信任、成功的过程在于坚持、成功的结果在于感恩”,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通过开展座谈交流,深入探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共筑“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勤奋学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团结奉献、共克时艰,为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美好愿景。深入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系列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激发了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热情,增强了团队创新意识、协作意识、进取意识,坚定了共克时艰、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信念。
  
  (二)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根据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部署,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组织人员参加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的通知》的要求,经过认真审查、严格选拔,并报总社领导同意,总社选派了办公厅张潇、人事部何贤志参加游行活动。总社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佟宝君同志在《关于组织参加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的请示》上做出重要批示:“请党委同入选人谈次话。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并是代表总社参加,要服从指挥,刻苦训练,圆满完成任务,为总社争光。”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朱远华同志亲自和参训人员进行谈话,鼓舞斗志、明确要求、嘘寒问暖,将总社领导的部署和要求传达给了青年同志,将党组织关怀和温暖送到了青年人的心坎里。办公厅、人事部各级领导给予参训同志极大的支持和鼓励,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参训和休息时间,为顺利完成游行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直属机关团委以严谨细致的工作确保了群众游行顺利地完成,荣获“中央国家机关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组织奖”。何贤志以《祖国,我们永远与你同行》为题在团工委举办的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同时,积极参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歌唱祖国--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歌会”,集中展示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出色地完成了排练和演出任务。
  
  总社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和号召,在本单位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认真排练,为总社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献上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水准一流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团员青年热情洋溢、充满活力、多才多艺的健康形象。
  
  (三)深入开展青年公务员价值观调研。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参与团工委承担的团中央委托课题《青年公务员价值观研究》。向机关35岁以下68名团员青年发放了调查问卷,开展谈心活动,参加专题研讨班。通过调研,发现青年公务员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表现形式上具有两面性,在形成过程中具有阶段性,在影响因素上具有多重性,为准确把握新时期青年公务员群体的特点和思想发展状况,探索青年公务员成长规律,加强机关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重要依据。
  
  (四)加快推进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是举全团之力推进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响应团工委的号召,在总社直属事业单位范围内开展了创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活动。经过与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等3家单位的沟通,认真审核,最终确定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作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了10个见习岗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以建设学习型团组织为载体,努力提高团员青年的素质和能力
  
    (一)召开“总社领导与团员青年谈成长”座谈会。为了加强对团员青年特别是新录用青年在思想和业务上的指导,直属机关团委积极配合人事部,召开了“总社领导与团员青年谈成长”座谈会。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代表总社党组对2009年新录用团员青年表示欢迎,重点介绍了全系统“新网工程”建设形势和总社出资企业集团化发展趋势,并结合共和国曲折发展的历程和亲身经历的事实,指出了青年成长必须牢牢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总社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佟宝君对团员青年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学习,兢兢业业工作,顺顺利利成长。座谈会后,人事部、直属机关党委和直属机关团委联合举办了“欢迎新同志,和谐一家人”联欢晚会,团员青年们自编自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二)举办首场供销总社青年论坛。为活跃供销合作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氛围,发现和培育供销合作社理论研究青年骨干,直属机关团委和总社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以“探索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振兴”为主题,联合举办了首场“供销总社青年论坛”。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对探索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振兴之路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深度地交流。此次论坛为总社机关青年干部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理论学习的阵地,进一步增强了对供销合作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年勤于思考、肯于钻研、甘于奉献,为实现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创新学习载体、丰富文化生活、搭建交流平台,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需求,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机关团支部组织参观西藏民主改革成就展、观看革命题材电影、举办迎新年篮球比赛和联欢晚会;中华合作时报社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赴井冈山接受革命教育、举办摄影大赛、参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影响中国供销合作社60年60人·60年60事·60年60社”评选揭晓和颁奖典礼活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团支部开展“我为改革发展献一策”活动、茶叶知识讲座和保龄球比赛;中国食用菌协会党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赴山东烟台开展学习考察,积极参与协会援外培训、菌类园艺工培训、食用菌烹饪大赛等重要工作;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团支部积极开展篮球比赛、纪念汶川大地震悼念活动和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团支部主动承办员工体育比赛、积极编排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节目;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团支部以“我与公司共成长”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并将获奖征文汇编成册,展示活动成果;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团支部组织开展踏春活动、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和文体比赛;中合联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团支部连续五年在北京大学举办“头脑风暴”活动、开展员工趣味运动会和新进员工培训等。
  
  三、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一)做好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直属机关团委针对部分基层团组织已过或邻近换届年限,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要求,年初下发通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不同类型团组织换届改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了分类指导。机关团支部、中华合作时报社团支部、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团支部等6家团组织进行了改选,团组织负责人平均年龄29岁,一批年轻有为、富有朝气、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青年人充实到团干部队伍中。
  
  (二)召开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会。直属机关团委从2007年至今,坚持召开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会。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上年度工作、详细部署本年度工作,邀请直属机关党委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在会上对本单位团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提出了新年度的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工作会,基层团组织负责人既充分地展示了本单位团组织的工作成果,又明确了新年度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的重心,达到了以会代训、鼓舞士气、提高能力、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认真开展“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委(支部)”的评选活动。为深化“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主题活动,促进基层团的建设,活跃基层团的工作,根据团工委《关于2007-2008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委(支部)的通知》(国团工组 [2009]44号)精神,直属机关团委及时下发正式文件,对评选表彰工作做出了详尽部署,并要求各单位团组织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精心选拔,确保人选质量。经过层层申报、广泛征求意见、严格组织把关,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按照团工委规定程序,对个人和组织进行了积极推荐。
  
  回顾总结以往工作,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只有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各级党组织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各级团组织的建设,才能增强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发挥团组织组织、引导、凝聚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将团的工作融入总社中心工作,才能获得领导支持、党政认可,才能使团的工作有所作为。只有不断夯实团的基层组织,打造青年工作品牌活动,才能将青年更好地凝聚在团组织周围,才能使团的工作更有生命力。只有牢牢把握团员青年的需求,深入到团员青年之中,才能有的放矢,真正找到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更好地服务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
  
  2009年,总社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认识和运用共青团工作规律开展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在加强团组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上拿出了新举措。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总社领导的亲切关怀,离不开总社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机关各部局和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扎实工作,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我们深知,总社直属机关团的工作离总社领导、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还有差距,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思路、思维方法还有待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还不够健全,服务青年的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思考,不断探索,以更加积极的工作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总社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2010年,总社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将以“三个进一步”为基本思路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以深化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组织青年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引导青年锤炼党性修养、培养务实作风、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团组织。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规则(试行)》的部署和要求,在直属机关各单位中建立团组织或青年小组,实现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或青年小组的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的积极性,通过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不间断的青年活动,努力提升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201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0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五代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规则(试行)》的部署和要求,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和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五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加强组织宣传,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组织宣传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为 “五代会” 的成功举办做出积极贡献。召开座谈会、工作总结会和集体学习交流会,广泛宣传总社“五代会”在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使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矢志供销合作事业、提高服务“三农”水平的理想和信念,增强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中去,以踏实工作、务实作风、优质服务为“五代会”的成功举办贡献智慧和力量。(主办:直属单位团组织或青年小组)
  
  (二)举办总社青年学习贯彻“五代会”精神论坛。为促进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五代会”精神,邀请“五代会”报告起草组成员对文件进行全面解读,并组织团员青年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达到振奋精神、营造氛围、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全面掀起“学‘五代会’精神、促供销合作事业全面发展”的新高潮。(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机关团支部)
  
  (三)围绕学习宣传贯彻 “五代会”精神,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五代会”精神的各项要求,为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对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成果的感性认识,提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以“学习贯彻‘五代会’精神,探索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之路”为主题,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机关团支部)
  
  二、深化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大力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学习能力和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四)定期举办学理论、谈业务、谋发展座谈会。围绕加强机关公文写作能力,探索基层社改革发展、社有企业做大做强、主管社团创新发展等专题,邀请团员青年介绍相关知识和经验做法,答疑解惑,在思想碰撞中点燃智慧的火花。(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办公厅、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合作指导部、社团管理部和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团组织或青年小组)

  (五)开展党政领导荐书寄语、青年读书征文活动。邀请总社领导、司局长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团员青年荐书寄语。直属机关团委列出书目、汇编寄语、提出要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寄语、爱读书、谈心得”征文活动。评选结束后,将以征文汇编成册、朗诵心得体会、举办颁奖晚会等形式,展示活动成果。(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直属机关团组织或青年小组)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团员青年的文化生活
  
  (六)踊跃参加总社直属机关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广泛号召、认真组织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踊跃参加总社直属机关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努力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积极组建机关青年篮球队,联合直属单位开展比赛。以球会友、以赛联谊,加强直属机关广大团员青年沟通和友谊。(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机关团支部、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团支部、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团支部、中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团支部)
  
  (七)积极参与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化季活动。按照团工委对青年文化季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总社团员青年参与相关活动,集中展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青年的良好形象。(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直属单位团组织或青年小组)
  
  (八)鼓励基层团组织开展单位特色的青年活动。紧密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团员青年兴趣爱好,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内容健康、形式新颖、特色突出、效果明显的青年活动。(主办:直属单位团组织或青年小组)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团组织自身建设,大力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九)认真做好团组织统计和团费收缴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09年度团的组织统计和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此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作2009年团费收缴使用报告。各级团组织要严格按照要求,提高工作标准,认真做好团组织统计和团费收缴工作。(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直属单位团组织)
  
  (十)积极推动基层团组织和青年小组覆盖全体团员青年。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规则(试行)》的部署,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服务对象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共青团员和其他40周岁以下青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凡有共青团员(包括28岁以下保留团籍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团的基层组织。……共青团员不足3人的部门,应成立青年小组、青年读书会等青年组织,开展青年工作。”的要求,直属机关各单位要依据团员青年数量,成立团组织或青年小组,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制定工作规范,不断开创总社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主办:直属机关团委,承办:机关部局和直属单位)
  
  (十一)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研分析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研究制定团干部培训方案,适时开展加强团干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使团干部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养成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良好作风,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职能,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