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工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直属机关工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直属分工会、基层工会: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工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要点》已于2009年12月30日直属机关工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根据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安排好工会年度工作。
  
  
  
  
  
                                          二0一0年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工会2009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直属机关工会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总社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把服务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竭诚为广大职工服务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总社直属机关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理论武装,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结合形势和任务,积极开展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是各级工会的首要任务,也是提高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一年来,直属机关工会协助和配合直属机关党委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各级工会组织配合党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学习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大局岀发,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和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单位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和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明确方向的目的。同时对工会工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的助手,动员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也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二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各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 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工作,主动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听取和反映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参加对领导干部的评议,开展调查研究,参与整改措施的制定,发挥了“主人翁”作用。三是结合形势和任务,开展工会工作。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竞赛活动。并通过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作《世界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对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收看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同志关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参观“西藏今昔展”、“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在直属企业开展 “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党中央战略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对世情、国情、社情的了解,增强了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光辉成就的自豪感,进一步坚定了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信心。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改革稳定大局。在机关机构改革、企业改制的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工作。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脉搏,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能正确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特别是在改制过程中,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及时成立工会组织,使职工群众有了归属感,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二、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组织、吸引和团结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两个文明建设中去,是工会组织的经常性工作。一年来,直属机关工会协助直属机关党委先后组织了直属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希望的田野”文艺演出.此次活动主题突出,筹划精心, 参演踊跃, 形式多样, 突岀了群众性、参与性和示范性,充分展现了供销社充满希望的美好画卷。文艺演出在系统内外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总社网站点击总投票数超过18.5万张;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歌会,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出席了大型歌会活动。总社机关及企业单位的25位同志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加了演出;举办“我快乐 我运动”职工登山活动,并进行了直属机关职工“健康杯”拔河比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国主义热情和集体主义精神,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根据总社工作的特点、职工的兴趣和要求,先后成立了羽毛球、保龄球、乒乓球、登山协会,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组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主办的职工扑克大赛、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工会联合会西长安街片区举办的 “迎接建国60周年 为中国加油!”羽毛球联赛等活动。各基层工会也根据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围绕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工作,如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职工体育比赛,开展岗位竞赛等。通过一系列群众文体活动,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展现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积极参加民主管理机关事务工作,加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力度

  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推进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的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法》对工会性质和基本职责的规定,也是对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关于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关精神和要求,机关工会积极参与社务公开和机关内部事务管理,体现了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积极参与机关干部竞争上岗、晋升考察、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工作,实行民主监督,通过竞争上岗使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公开、透明、民主、公正;企事业单位工会积极参与企务公开,效能监察,发挥职代会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意识,对总社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职工生活,全心全意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总社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直属机关工会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在构建和谐机关中的作用。为认真 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总社党组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使党的工作更加贴近党员职工、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直属机关党委制定了《关于建立总社直属机关党员(职工)关怀机制的意见》,充分体现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和职工的关心和爱护,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通过《情况交流》进行了专题介绍。
  
  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我们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分析职工的家庭生活、经济状况,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坚持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特别是解决困难职工的一些实际问题。直属机关工会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先后对7个单位的18名困难职工给予困难补助24000元,使他们与广大职工共享节日的欢乐。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职工的年休假工作。为职工购电影票,订阅报刊书籍等,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关心女同志的生活,为女同志进行身体检查。积极创造条件为职工谋福利,使广大职工切实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共享改革成果。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直属机关工会在组织建设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及要求进行工会换届改选,认真、及时地做好工会组建和健全工会领导班子工作,夯实了基础,增强了活力,保证了工会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逐步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管理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选派工会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举办的财会、统计各类培训班。通过培训达到了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学习经验、增长知识的目的。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西长安街联络片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开展。

     按照《工会法》对工会经费的有关规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有关要求,加强对工会财务工作的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预决算、基层工会调查、困难职工调查等各项工作。在工作中严格工会财务管理,按要求及时召开各单位工会财务、统计人员会议,要求工会财务人员要当好家、理好财、把好关、服好务,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上缴工作,保证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工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直属机关工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机关建设,服务职工需求、加强自身建设的“三服务一加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力,努力把工会组织建成“党组织靠得住、行政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群众组织,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一、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40号文件精神,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决定》深刻阐述了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丰富发展了党的群众工作理论特别是工人阶级和工会理论,为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我们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也是当前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            

     贯彻党的十七届四届全会精神,就要学习、领会全会科学总结的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党的群众工作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意识;坚持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会工作的的根本途径和内在要求,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展工作;要积极配合党组织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践、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文件和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国务院40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支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对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即将召开的“五代会”对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推进供销合作社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总体安排。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总社党组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进一步树立为农服务的奉献精神和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建功立业”为重点,团结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供销合作社事业的改革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工会组织要配合党组织积极开展适合总社直属机关特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努力为职工营造一个生动、活泼、向上、和谐的良好氛围。

  今年工会文体活动要本着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重点要着力办好总社直属机关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努力把运动会办出彩、办出声势,办出影响。要围绕总社直属机关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分类组织举办各单项体育赛事,使直属机关文体活动有声有色。要整合资源,以点带面,活动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各基层工会和文体俱乐部的作用,在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热爱生活,关爱健康,继续组织好职工登山、羽毛球等有益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认真完成总社机关干部职工健康调研工作,为完成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健康调研工作提供可靠素材。积极组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职工运动会,要充分准备,广泛参与,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同时把这次参赛作为宣传供销合作社,弘扬合作社精神的平台。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西长安街片区工会的各项活动等。
  
  三、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服务群众
  
      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网工程”的各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工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主动配合党组织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要切实转变作风,贴近职工群众,积极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要推动工会工作的民主化进程,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广大工会会员的意愿。加大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力度,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实现好、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落实“关怀机制”,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职工,认真帮助职工成长发展,大力帮扶困难职工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把为职工服务做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工会干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探索工会工作规律,创新工作理念,加强学习,勤勉工作,始终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切实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当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积极维护者。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队伍培养。各级工会要健全组织,配齐工会干部,逐步提高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程度,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组织的工会主席、财务人员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努力增强服务本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开展工会调研工作。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面貌,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参谋助手,为本单位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依据。
  
  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上解工作;严格财会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和工会活动的正常开展。
  
努力创新工作思路,促使工会工作更贴近职工。努力营造事业留人,能够施展才能,又有足够发展空间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积极建议单位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激励、鼓励、奖励以及表彰制度,切实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