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旱情已持续8个月 农业畜牧业受重创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8分报道,贵州自2009年7月发生旱情以来,持续了8个多月的旱情目前仍在持续发展,3月10日贵州气象部门发布旱灾红色预警,目前旱情已经给贵州省的农业、畜牧造成重创,人畜饮水、森林防火、春耕生产、水力发电困难重重。

  贵州长顺县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水草丰茂,当地人多靠养殖为生。往年这个地方草绿羊肥,如今,温拉村牧民王小宇守着他的10多只羊焦虑不安。

  王小宇:我家一共死了16只羊,剩下的没草吃、没水喝,只能全部卖掉了,损失有一万多。

  从去年9月份以来这个地方就再没下过雨,王小宇担心,如果还不下雨,仅有的这十几只羊如果不便宜卖掉,恐怕也得渴死、饿死。在温拉村人工养羊基地,记者看到,养羊的牧草基地一片枯黄,没有一点绿色,用手拔起枯黄的牧草,附着的泥土呈粉尘状,根部没有一点水分,在牧场旁的蓄水池也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干枯见底,上千亩牧草全部枯死。由于没有足够的水草,现在所有养殖户只能将羊群赶到几公里以外的山上放养,每天要多花三、四个小时,3000多只羊因为没有牧草和饮水困难饥渴而死。

  贵州长顺县畜牧局畜牧师班朝祯告诉我们,干旱造成牧草大面积枯死她也是头一次遇到。截至目前,贵州已有348万头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班朝祯:往年这个季节我们的牧草长得非常茂盛,羊都吃不完,我们后来买了十几个割草机来割,今年由于长期干旱,牧草大部分已经枯死。

  罗甸县是贵州重要的蔬菜基地,板根乡对门村往年山泉常年不断流,现在的旱情和长顺县一样严峻。河流山泉断流,人们只能从几公里外的山洞里抽水对已经播种的蔬菜进行灌溉,抽来的水流有拇指般大小,面对几百亩蔬菜,菜农李有发面对白菜大棚愁眉不展。

  李有发:没有水菜肯定要干死,减产是肯定的,努力捡回一点算一点。

  大旱之下的农作物大面积枯萎,截止目前,贵州已有896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重旱296万亩,干枯79万亩,夏收作物大幅减产。在旱情最为严重的贵州黔西南,干旱让大量水库见底,河流断流。人畜饮水成为目前贵州面临的头号困难,有769万人受到影响。

  黔西南州巴结镇境内的达居河一个月前出现了断流,干涸的河床上摆放着很多竹筏,河里的鹅暖石被晒得发白,而河里没有一滴水。当地村民告宋秀国介绍,这条河水位平时有三、四米深,从来没有断流过。

  宋秀国:以前水深的很,可以走船,现在连牛马喝的水都没有了。

  河水干了,一些尚未蒸发完的小水洼成了河边村民做饭、洗衣服的唯一水源。

  村民:以前洗衣服都在家里洗,现在只能在这里洗,能找到水就很不错了。

  在黔西南飞龙洞村,村民不分白天黑夜在村里集中供水的地方排队打水。晚上10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打水地点,上百村民排起了长长的队。

  记者:老人家多大岁数了?

  老人:要有70了。

  记者:都是这个时候来吗?

  老人:都是晚上来挑,白天没有时间。

  记者:在这里排队排多久了?

  老人:两个小时了,就接得这两桶,六七个人不够用啊,要两三挑。

  独山县摇拉村在一个月以前水源就枯绝了,当地政府部门不得不动用消防车给村民送水。

  工作人员:我们这台消防车可以装6吨水,每车水基本可以解决80户居民的生活用水。

  为了抗旱,贵州紧急下拨5000多万元用于农业灌溉。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楠称,目前人工增雨将成为抗旱救灾最主要手段。

  田楠:除了节约用水,开发空中雨水资源,实施人工增雨,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有效的手段。

  但贵州气象部门预测,由于3月份没有降雨,贵州旱情仍将持续下去。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