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发挥全市农资流通的骨干带头作用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9年是我国农资生产和流通企业最困难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化肥为代表的农资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绝大多数农资流通企业经营下滑,化肥行业全线亏损。面对农资市场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内蒙古赤峰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积极应对,加快创新发展,全年销售化肥11.7万吨,比上年增加近2万吨,农药和农地膜的销售量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实现销售额22,110万元,在困境中实现了销售较快增长,发挥了全市农资流通的骨干带头作用。

  一、以网络建设为重点,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抓住“新网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改造发展了十几个区域性农资配送中心,218家农资连锁店,供应范围已基本辐射到全市每个乡镇。2009年,继续加快网络建设步伐,农资连锁店已经增加到258家,连锁配送率也逐渐提高到近80%,还在巩固市内网点的基础上,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度向周边地区扩展,在毗邻的通辽、辽宁、河北等地新增十几家营业网点,销售化肥5,000多吨。农资网络的建立和完善,不仅提高了全市农资流通的组织化程度和现代化水平,而且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为企业加快发展打下了基础。

  二、完善风险防御机制,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2009年,认真分析全球金融危机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密切关注各种信息,建立和完善风险防御机制,密切工商合作关系,有效地规避了市场风险。尤其是三月上旬,正是往年的尿素进货季节,当时的价格已经处于高位,但多数人对后期行情一致看涨,争相从生产企业抢购货源,而我们则冷静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化肥市场的走势,采取了边销售边补充、勤进快销的方式,既保证了市场供应,又使在后来十几天内每吨尿素价格下降200多元的情况下,没有造成损失。

  长期以来,与全国几十家大的农资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联合与合作关系,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成为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财富。在2009年化肥价格急剧下滑、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依靠生产企业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的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与生产企业实行联储联销,销后结算货款,既节省了资金投入,又规避了市场风险,全年开展这种形式的合作1.5万吨。二是与生产企业签订价格保底协议,由于2009年化肥淡季储备时市场形势尚不明朗,而且价格很高,为了规避风险,说服生产企业签订了价格保底协议,仅这一项协议,就使在后来磷酸二铵价格由4,000元/吨左右降到2,800元/吨左右的情况下,避免了几百万元的损失。三是对没有签订价格保底协议的部分,多次与生产企业协调,要求适当调低结算价格,得到了生产企业的积极回应。

  三、搞好化肥淡季储备,确保农资市场稳定

  国家为了解决化肥季节性供求矛盾,保障粮食安全,在化肥流通体制改革以后,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化肥淡季储备制度,对确保化肥市场稳定和平抑化肥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2009年,市政府为公司下达了10万吨的化肥储备计划,在市农业发展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任务,不仅保证了市场供应,而且在化肥价格较高时,起到了调控市场和平抑价格的作用,尤其是2009年二月份左右,由于市场货源不足,个别经营者乘机抬高价格时,发挥农资储备的作用和优势,并千方百计组织新货源,平抑市场销售价格,使广大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

  四、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坚持服务中求发展

  在继续抓好送科技下乡、举办服务讲座、免费送货上门、免费为农民测土配方施肥等传统服务的同时,2009年主要针对部分旗县区农业贷款发放较晚和粮食销售迟缓的情况,为了不误农时,通过基层网点向家庭困难的农民赊销化肥,全年总计向农民赊销化肥1,500多吨,金额360多万元,保证了这些农户能够及时种上地,用上好肥。他们的做法也深深地感动了农民,尽管由于旱灾造成农作物减产,收入减少,但农民秋收后还是首先还清了赊销的化肥款,没有出现一分钱拖欠。

  五、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从建立现代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就是坚持“服务三农,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培育“团结实干,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树立“合作、守信、高效、创新”的经营理念,确立“构建赤峰地区一流农资流通网络,打造赤峰农资一流服务品牌”的发展目标。从而为企业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证,成为全国供销系统重点龙头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的凝聚力也不断增强。在实际工作中,有的职工长年不能休节假日,却没有一丝怨言;班子成员分工不同,却能长期保持高度的团结一致;公司没有一名专职保洁人员,却能常年保持院落和办公场所干净整洁。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都与企业长期注重两个文明一起抓,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密不可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