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当先 农企双赢

——赣州市沃原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农化服务工作纪实

作者:刘瑜 刘盛明 尹娟娟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资公司,人们通常理解是做化肥农药买卖的企业。但在赣州这块红土地上就有这么一家既做生意又做服务,先做服务后做生意的供销社农资连锁企业,那就是赣州市沃原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该公司2001年组建以来,摸着石头过河。创办初期,为经营而经营,纯做化肥农药的买卖,生意虽然有所增长,但公司业务总是难尽人意。近年来,他们创新经营思路,树立“为农民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服务理念,把服务作为经营生意的前端项目来运作,以服务促经营,不仅帮助农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发展了农业生产,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为企业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市场、赢得了效益,壮大了实力。现在,该公司拥有8个全资子公司,1个专业合作社和1200多个乡村终端销售点,销售网络覆盖全市18个县(市、区),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业已成为全市农资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的服务秘诀是:

  服务当先惠农家

  2007年该公司成立了农化服务部,从大专院校和人才市场选聘了10名大学本科以上农字号专业人才,专抓农化服务工作,投资60多万元,配备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和3部农化服务专用车,在18个县(市、区)建起了流动农化服务站。他们常年下乡进村串农户,奔走在山乡田野之间,免费为农民提供农技咨询、测土配方、施肥指导、科学用药、市场信息、鉴别真假化肥等服务,积极开展送科技支农、送信息助农、送服务惠农等活动。去年,该公司在连锁网点设立咨询电话200多部,为农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2000多次,在服务区域进行土壤分析和测土配方施肥9000多次,并且建立了服务区可耕种土地地籍档案1000多宗,为农民提供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服务3000人次,开展农化服务讲座近百次,培训农民4000余人,为农民整理编辑农化服务手册12种,印发22000多份,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科学施肥、科学用药的农技水平,深受群众欢迎。

  农技师傅解民忧

  “沃原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这是老百姓对沃原农资有限公司农化服务工作队员的亲切称呼。太窝果园是南康市陈兹树家的一块5年生的脐橙园,前年,由于冰灾受冻,大片果树叶面发黄,虽有新稍,但无嫩绿,眼看50亩果园难以挂果,真急坏了园主。情急之间,他试着给沃原农资公司打了个电话,不料第二天就来了2位农化服务员。年轻人到果园仔细察看,诊断为黄化树,建议果农调整施肥方案,经过3次配肥浇施,个把月,树冠新稍逐渐老熟,叶面转绿,树势恢复正常。去年增产鲜果7万多斤,真乐坏了他。全南县金满园是黄友华的聚宝盆,20亩西红柿列为了沃原农资公司的实验基地,红红的果实挂满枝丫,亩产达到11000斤,亩平纯收入13691元,他逢人便说:“沃原的服务真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沃原”的名声由此传开了。在赞誉声中他们并未沾沾自喜,而是一股劲地把农化服务做得更实。甜叶菊是赣州农业的优势产业,该公司围绕产业抓服务,在农民家门口建起了实验示范田,亩平增产190斤,增收1300多元,进一步激发了农民发展甜叶菊的积极性。近年来 ,他们在全市建立实验示范基地200多个,通过实验示范,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由此带动了公司化肥农药经营的成倍增长,公司、农民、经销商方方得利。为了更好的服务农民,该公司还为服务区制定农作物种植《实验效果报》和农业生产施肥用药《解决方案》1000余份发给农民,并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将各种农作物种植技术、病虫害发生规律、最新农业资讯等信息发布在网站上,架起了为农服务的快车道。

  合作经营助果农

  有言道,众人划桨开大船。沃源农资公司董事长悟出了把经营作为产业来做,延伸上下产业链,发展合作经营的道理。2008年,他们针对果农单家独户跑市场,脐橙销售难的问题,充分发挥公司外围市场点多面广和自身业务经营的优势,在安远县孔田镇上寨村发起成立了沃原脐橙专业合作社,有农民成员11户,辐射带动农户100余户,种植脐橙6000多亩。合作社成立后,一方面为果农供应农资,一方面指导果农合理施肥用药,传授脐橙种植技术,并提供脐橙销售服务。2009年帮助农民销售脐橙1万余吨。他们的独特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欢迎,许多农民纷纷要求加入沃原脐橙专业合作社。从此,公司由单一的化肥农药经营转向供销一体化经营的战略,走出了自己发展的又一条新路,注册了“沃原”牌果品商标,打开了“沃原”牌果品市场。在所在商品包装上规范使用了供销社标识。目前“沃原”牌脐橙在南京、上海、武汉、青岛、沈阳等地已经亮出了供销社沃原的品牌效应,成为华东地区“家乐福”的供货商之一。这种农资供应和农产品回购销售的办法,促进了农资经营,解决了农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农民得到了实惠,企业得到了回报,供销事业得到了发展。

  “沃原”的经验告诉我们,联民联心联市场,创新服务方方赢。在今后的工作中,正如“沃原”董事长说的好,原野千里,因我而沃。他们正在复制扩大农化服务的新模式,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民群众的知心朋友,红土地上的耕耘人。他们正朝着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