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机构开展理财业务的优势与困境

作者:蔡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优势1、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机构更了解农村金融市场,推出适合农村的理财产品更具优势。农金机构一直以来面向的客户都是农民,业务产品也是根据农民的需求而定制的,虽然在金融创新方面比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要晚,但农村信用社往往知道农民最需要的理财产品是什么,并设计怎样的理财产品去满足这些需要。

    优势2、船小好调头,农村金融机构发放的理财产品一期通常为几千万元,总额度相对于大型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较小,控制风险的难度系数也较小。 

    困境1、农民理财意识有待开发。一些农民口袋里有了钱,却不懂如何进一步运用理财手段使“钱生钱”,农民理财的保守和谨慎是其根源。

    困境2、缺乏有专业素质的理财人员。理财业务不同于存、取、汇兑等一般性金融业务,相关业务人员不仅需要具备广泛、系统、专业的金融知识,还需熟悉金融投资收益计算、收益方式以及风险控制。而目前在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具备这些专业素质的员工可谓凤毛麟角。

    困境3、理财业务手段落后。个人理财业务需要一套完整的理财分析软件,而目前大部分农村金融机构的业务网络,仅靠现有的传统产品的实用操作,个性化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还未建立,无法对应庞大的零售客户群体。同时,由于客户关系管理网络不全,也无法了解掌握客户的信息,这就难以开展客户的理财,更谈不上做到动态分析和批量处理个性化问题。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