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室-未来债券承销业务发展方向

作者:潘嘉玲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方向一:加强中小银行的客户关系管理


    受专业人才缺失、资金头寸不足等因素影响,早期政策性金融债投资的主体机构为各大型商业银行,大型保险公司等。随着近年专业人才的配给和对金融债需求的不断增加,政策性金融债投资主体也随之扩展到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以顺德农商行近年金融债承分销情况为例,2008年中小银行在所有投资主体中占53.78%,2009年中小银行投资主体占比57%,中小银行参与金融债投标比例逐年递增。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不断参与到银行间市场活动中来(2009年银行类中小机构数量近900家),在今后,中小银行作为政策性金融债投资主体的作用还将不断增强,中小银行机构对金融债券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市场潜力巨大。加强与中小银行机构的信息沟通,同时配之以相应的服务措施,实现双赢局面将是今后债券承分销业务的目标。


   
方向二:信用产品承分销业务拓展


    鉴于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信用产品违约风险较大,各类机构对该类产品的配置也较为谨慎,信用类债券的承分销压力较大。2009年,顺德农商行在承分销百余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券之余,依靠广阔的债券分销渠道,协助主承销商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成功分销两期短期融资券(09美的短期融资券),在其中一期短融分销中,该行成功分销5笔业务,分销总量达2.4亿元,占该期产品发行总量的24%,圆满的完成了该次的承分销任务。


    受机构资金头寸增多带来的资金配置压力,信用类债券往往是各类机构进行投资的一个有效品种,信用产品的承分销业务前景广阔。目前,广东顺德农商行正在积极申请信用产品、国债等的承销资格,同时加大人、物、财力等资源的投入,拓宽债券承分销业务,努力向现代化的先进金融企业迈进。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