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一:深入营销 构建强大分销网络

作者:任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债券种类:国债

  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运作高手:鄞州银行

  优良业绩

  2000年,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即获得财政部记账式国债的承销资格。2003年,该行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承销资格,成为唯一同时拥有国债和金融债承销资格的农村合作银行。

  2009年,在国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同时收益率位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该行成功分销84.5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国债承销量排名由2008年的47位上升至28位,获得财政部颁发的“2009年记账式国债承销进步奖”。2009年,该行实现债券分销手续费收入931万元,中间业务总收入达到7802万元。

  实战演示

  开展债券分销业务的最关键因素是客户资源,这一点在2009年体现的尤其明显。2009年,由于考核和资金规模等方面的原因,该行自身难以承受如此大规模的新增国债投资,因此必须分销给其他客户。

  在浙江省,该行是开展债券投资业务最早的农村金融机构,具有很强的区域优势,被浙江省农村信用联社授予“债券业务窗口单位”。为构建强大的营销网络,该行立足于省内,分析了潜在的目标客户。经过细致的调研后,该行发现农信社等兄弟单位普遍存在着富余资金较多、但资金运用渠道有限的问题。对他们而言,由于国债流动性好、免税优势明显,不失为良好的投资品种。

  在详细了解了各家兄弟单位的资金规模和特点后,该行充分利用自身的研究实力和投资经验,秉承“诚信双赢”的合作理念,为其定期提供债市走势分析、投标利率参考区间、及时分享投资信息等全方位服务。对于不同的客户,他们会建议配置不同的债券品种,以满足其流动性、收益率和期限要求。在精心维护下,他们的分销网络越来越强大,分销客户群也逐渐从省内向全国各地延伸,对该行的忠诚度也不断提高。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