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策略二:扬长补短巧发展

作者:王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代表机构: 延边农村合作银行

  近年来,延边农村合作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拓宽外汇业务发展渠道,成效显著。该行从开办外汇业务至今,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除现钞业务外,已开办了外汇存贷款、外汇汇款、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结售汇等一系列外汇业务,在产品的业务种类上与延边地区其他已开办多年外汇业务的商业银行基本持平。

  该行从2007年1月成立之初,就着眼于延边地区稳固的劳务输出市场、且出国劳务人员中近70%以上是农民的实际现状,积极筹备开办外汇业务。从获得开办外汇业务的资质到正式开办外汇业务,在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里,该行就完成了各项软硬件基础工作。

  先后加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开通了国际结算渠道;与美国美联、韩国友利等银行签署了外汇业务合作协议;加入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协会,搭建了网上交易平台;构建了自主的结售汇汇率定价体系;完成了“国际结算系统”、“金宏工程国际收支申报系统”、“贸易融资信贷管理系统”等多个外汇业务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安装,为外汇业务的开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因此成为吉林省农村信用社系统首家开办外汇业务的农村合作银行。

  在吉林省联社的政策指导下,该行结合延边地区外汇市场特点和总体布局,摸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策略。

  一是发挥自身网点优势,抢占市场先机。该行以劳务输出对私市场为导向,凭借已构建的遍布整个延边地区的城市、乡镇、村屯的服务网络,积极为广大农民劳务输出客户搭建业务服务平台。

  二是利用自身“决策链”短,自主性和灵活性较强的特点,在人民银行规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内,自行确定对客户的结售汇汇率。同时加强与地方商务局、海关、出国劳务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强化市场营销力度,实现规模效益。2010年1月,该行涉外汇入汇款占整个延边地区汇入汇款的15%,且超过了部分“老牌劲旅”。

  三是创新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流程。实现客户远程开户和网上结售汇。

  四是开发业务品种,满足客户需求。该行通过努力,在延边地区内成功开办了第一笔国内信用证业务,并专门为延边地区进出口企业量身定做了信用证、出口押汇、打包贷款等“特色”贸易融资产品,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形成了银企双赢的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该行紧紧抓住国家《长吉图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的有力时机,不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拓宽市场渠道,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在延边地区外汇市场站稳脚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