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策略三:制度规范稳发展

作者:何建军 胥焱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代表机构:江苏锡州农村商业银行

  2009年,江苏锡州农村商业银行树立“整合资源,全力营销,再创国际业务新成就”的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实现了稳步发展。截至2009年12月31日,该行国际结算量52862.11万美元,外汇总存款964.99万美元,外汇帐户开户数510户,2009年国际业务收入212万。

  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2009年,该行党委高度重视国际业务发展。特别是针对全球金融危机下外贸进出口总额下滑的趋势,该行审时度势,精心研究,深入分析新时期国际业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从宏观政策、客户战略、产品创新、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营销战略、客户资源等方面进行重新认识,准确定位。一方面是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巩固优势业务,寻求业务突破点,实施大户营销、目标营销、专项营销战略,举全行之力,上下联动,部门协调一致,努力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健康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是将国际业务结算任务及时分解到支行,并与支行行长经营绩效考核挂钩,加大考核分值,激发支行积极性。

  狠抓大户营销,深挖市场潜力。实施重点客户分层营销战略是该行国际业务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不断加强与外经贸局、外管局等单位的沟通,建立客户资源信息网络,进而掌握全市进出口企业情况。通过指定专人负责客户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形成一套涵盖辖内从事进出口贸易企业名录簿,详细记录了企业进出口量、地址和联系电话,并以企业注册地为依据进行区域划分,编制成册后发至各支行,作为国际业务的营销重点。同时将辖区内的进出口企业客户进行细分,确定重点客户名单,其中高端客户由总行牵头营销。

  加强支行指导,促进业务发展。该行加大了对支行的指导和引导力度,实现了全行国际业务梯次渐进发展。一是针对各支行业务发展不平衡问题,重点对国际业务开展不力、结算量少的支行进行业务培训。二是国际业务部对各支行进行业务巡回指导。通过召开业务分析会,组织客户经理、外汇会计业务现场培训与交流,客户经理的操作技能显著提高。三是积极协同支行深入企业进行业务联系和产品推介,对辖区内外汇大户逐户上门营销,通过召开国际结算业务推介会、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促进了支行国际业务发展。

  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发展机制。为了促进结算业务健康规范发展,我行从基本制度入手,狠抓操作规范的落实。一是结合流程银行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09年共修订和完善制度29个,操作流程25个,制定岗位职责29个。二是制定了支行结算业务指标每周报告制度,明确了支行对结算业务营销进度的上报程序,引导支行积极开展结算业务工作营销,同时便于总行及时了解支行工作进展和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良好的上下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总行指导、引导、协调的工作职能,体现总行为支行、为一线服务的宗旨,推动结算业务健康快速增长。三是结算业务指标每日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指标完成进度、指标差距、考核得分、考核排名,为支行开展工作、领导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达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四是建立了重点工作提示制度。针对各支行业务发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落后指标,风险点等定期提出建议、目标、措施和要求,促进了支行加快业务发展。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