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策略四:锐意创新谋发展

作者:陈兆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代表机构:青岛城阳农村合作银行

  青岛城阳农村合作银行自2006年5月19日正式开办外汇业务以来,本着“控制风险、稳健发展”的经营思路,实施“本外币一体化”,推进金融创新,完善服务功能,外汇业务实现了持续协调发展。截至2009年末累计开立外汇账户629个;累计国际结算量达到96840万美元;外汇两项存款余额625万美元,外汇贷款余额579万美元。

  城阳农村合作银行自开办外汇业务以来,就非常注重“创新”,创新市场营销、创新业务产品、创新个性化服务,积极打造“专业、安全、周到、灵活、简便”的外汇业务服务品牌。

  创新业务营销架构,实施全行办外汇战略。城阳合行结合自身优势,确立了“以基层行为主导、国际业务部为辅助”的外汇业务营销架构。由各基层行担任外汇业务营销主力,在拓展人民币业务的同时,积极营销外汇业务;国际业务部负责做好外汇业务结算服务工作,为基层行提供专业知识支持,协助拓展外汇业务。为调动全辖拓展外汇业务的积极性,城阳合行采取了多种激励措施:将外汇业务相关指标纳入城阳合行全年经营管理综合考核、实施外汇业务单项奖励办法、适时举办外汇业务营销竞赛等激励措施,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了全辖拓展外汇业务的积极性。

  开展个性化金融服务,创立合作银行特色外汇业务服务品牌。突破柜台内外限制,对优质客户实行上门取送单据服务。 突破八小时工作时间限制,对客户公开业务人员手机,随时接受客户咨询,帮助解决业务问题。协助、代理客户办理外汇账户登记、制作国际结算单据等业务。通过举办银企合作座谈会、上门走访客户等形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创新外汇业务产品,完善外汇业务服务功能。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城阳合行外汇业务产品不断丰富,涵盖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外币兑换、汇入汇款、汇出汇款、开立信用证、进口代收、出口托收、信用证议付、结汇、售汇、资信调查等业务品种。此外城阳合行还创新开办了多币种汇款业务、跨区域汇款结汇业务等新业务产品。

  打造了方便快捷的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目前开办了信用证项下出口押汇、出口托收项下出口押汇、出口发票融资、打包贷款、减免保证金开证、进口押汇、提货担保等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针对国际贸易融资相对于人民币贷款业务,具有期限短、时效快的特点,如果实行单笔审批制度,两天之内不能审批完毕,将贻误商机,因此该行对有贸易融资需求的客户实行了贸易融资综合授信管理模式,一次审批,循环使用,大大提高了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时效。累计共为80家企业办理了国际贸易融资授信业务,累计授信13549万美元。

  在国际贸易融资综合授信的基础上,累计开立信用证7871 万美元,累计发放外汇贸易融资3668万美元,贸易融资的稳步增长,满足了广大客户的贸易融资需求,在吸引留住客户的同时,增加了利息收入。

  抓好汇融通业务,拓展区域外市场。汇融通业务是指由具备外汇业务经营资格的合行,代理没有取得外汇业务经营资格的联社办理外汇业务,被代理的联社负责外汇业务客户营销,代理行提供具体的外汇业务服务。城阳合行响应青岛市联社的号召,大力拓展汇融通业务。早在07年就开始代理胶州联社办理外汇业务,此后又代理胶南、黄岛合行办理外汇业务。08年青岛市联社将该行国际结算系统终端延伸到胶州联社,胶州联社以该行名义办理外汇业务,09年胶州联社启用该行业务用章,目前胶州联社根据自身业务人员水平,在该行国际结算系统终端机中办理汇入汇款业务。2009年底,累计代理开立外汇账户226个,办理国际结算13009万美元,拓展了外汇业务市场,带动了全市农村信用社系统外汇业务发展。

  此外该行还发挥自身外汇业务产品较多,从业人员经验丰富的优势,承担起农信系统外汇业务人员培训的重担,已先后为胶州、胶南、黄岛以及威海、烟台、淄博等信用联社,进行了外汇业务人员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