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室】农信社开展外汇业务的策略

作者:马立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策略一:更新理念,加快创新,树立全新的市场形象。目前,制约农村信用社发展的最大“拦路虎”是沿袭多年的传统的经营观念,缺乏市场营销的先进理念。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严密的经营战略,抓紧整合现有内部资源,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通过申办外汇业务,拓宽业务发展空间,为客户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金融服务。

  策略二:加强人员的外汇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外汇业务具有政策性强、风险大的特点,应加强对外汇业务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还应做好对基层信用社外汇业务知识的普及工作,同时将外汇业务与每个下属信用社的业务考核挂钩,注意发挥基层信用社的积极性,提高全系统人员的业务素质与敏感度。

  策略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内控制度是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因此,信用社一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制订新的业务操作实施细则,使业务操作更具严密性。二是完善核算体系,建立正确的核算系统,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正确核算各期收益。三是要建立健全计算机应用系统信息处理使用管理系统,增设表外科目核算进出口开证、托收业务,设置临时账户科目,准确核算临时性资金,实现自动对账。

  策略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外汇融资业务。目前,适合信用社开展的外汇融资业务有:外汇贷款、外币票据贴现、国际贸易信用证结算方式下打包放款和出口押汇。票据贴现是一种风险小,资金周转快的融资业务,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贸易融资方式。为保证外汇资产的流动性,信用社可随时向其它外汇银行办理转贴现,也可等到票据(已承兑的远期汇票)到期,委托其它外汇银行(中国银行)向境外办理托收或提示付款。为降低风险,避免过多的结算环节,信用社应多采用转贴现的方式提前收回资金。

  与信用证结算方式相关的打包放款和出口押汇是目前国际贸易项下对出口商进行外汇融资的主要方式。在操作打包放款或出口押汇业务的过程中,信用社在调查受益人(出口商)的资信状况和清偿能力、准确核定融资额度的同时,应做好出口企业的助手和参谋,帮助企业预测并控制风险。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