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一:走科技化路线 赢在起点

作者:孙 凯 郑尚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关键词:“银保通”(保险代理业务系统)

  运作机构:四川省农村信用社

  “银保通”所指的是一个保险代理业务网上办理通道。为了能够切实与各保险公司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四川省农村信用社根据不同保险品种的对象、类别、性质等特征,开发了“银保通”保险代理业务系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代理保险业务服务。 

  优良业绩

  四川省农信社有5619个营业网点,覆盖了全省21个市州、181个县(市、区)和3424个乡镇。

  凭借人力、网络、网点和优质客户群体等优势以及“银保通”系统,四川农信社开展保险代理业务的力度大大增强。目前,该省农信社已与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华泰人寿、太保人寿四家寿险公司展开合作,已实现代理保险170996笔,代理金额14.86亿元、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0.64亿元。

  实战宝典

  “银保通”系统的开通,增强了农信社网络的服务功能,拓宽了代理业务的品种和范围;更加有效地利用和整合了现有的人力资源,降低了业务运行的成本;增加了农信社的收入来源,实现了业务收入的多元化,提高了农信社的赢利能力;有利代理保险业务的监督管理,降低监督管理难度,有效预防“飞单”业务,私自截留、挪用、占用客户保费,保费收入不及时入账或不入账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在此基础上,解决了该省农信社长期以来代理保险业务手工操作、流程繁琐、客户投保不方便、银保双方业务数据难以共享等瓶颈问题,实现了快速核保和相关信息的传递。

  “银保通”业务为提高信贷资产质量、防范金融风险、金融产品互补与融合创造了条件。一是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对信贷资金风险和安全进行审定,为信贷风险防控增设了一道屏障。二是通过合作可以共同开发与信贷业务相关的保险产品,使信贷风险得到分散和化解,如针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开发的“安贷宝”保险业务品种,较好地防范了借款人因人身意外造成的贷款损失。三是更加方便投保人(受益人)在农信社办理保单质押贷款业务。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