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四:将代理业务品牌化

作者:杨凌艳 张 继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品 牌:“安贷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

  运作机构:广东肇庆农村信用社

  “安贷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是由肇庆农村信用社与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肇庆中心支公司联合推出的保险业务产品。按照规定,当贷款投保人在保险期间内出现意外伤残或身故时,由保险公司代投保人根据保险额度偿还贷款的业务。 

  优良业绩

  截至2009年12月底,在肇庆农信社借款并参加“安贷宝”的投保人数已达52495户,累计代理保费966.8万元,保额27.51亿元,对应贷款19.85亿元,理赔案件46起,金额235.12万元,实现手续费收入184.12万元。

  实战宝典

  作为多年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农信社在农村已然拥有了品牌化的声誉,通过“信保合作”,农信社可以借助自己积累的品牌优势,和规范化、本土化的运作模式,将代理的保险产品做进一步的“品牌化”加工,从而顺利地将业务推广开来。而这,也是保险公司选择与农信社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广东肇庆农信社便是借助自己的品牌优势打造保险产品品牌的典范之一。

  建立健全和完善“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业务创新,制度先行”。为加强“安贷宝”贷款的保险业务管理和业务发展,肇庆办事处根据高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试点情况专门制定了《肇庆农村信用社保险代理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管理章程,对“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的内容、范围、具体操作流程和实施细则作出了详细规定,并在实践中不断规范和完善业务操作流程,管理办法。

  加强领导,落实专门部门负责管理。为加强业务推广与风险管理,促进“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迅速健康发展,肇庆办事处要求各联社成立了“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推广领导小组,由各联社业务拓展部、信贷部专门负责代理业务的推广和日常管理,制定完善管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制定营销推广方案,开发创新业务品种等。

  加强业务培训和对外宣传。主要做法包括,加大对信用社员工保险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员工对保险业务的业务水平;通过召开保险知识讲座会、印发“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宣传单等形式,向农户介绍“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的有关知识,加深农民对保险的认识,提高贷款户自觉投保的积极性。

  及时延伸“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范围。农户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户外从事一些有一定风险的工作,农村各种安全保障系统也很不完善,农户发生意外风险(如遭受车祸、电击等意外事故,重大或突发疾病等)的概率比较高,针对这一特点,该信用社在借贷者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员工团体人身意外保险等贷款保险产品。

  做好优质跟踪服务,确保理赔工作及时跟进。为充分实现“安贷宝”贷款保险业务能够有效保障借款人实际利益的功能,肇庆农信社认真做好优质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借款户情况,主动协助借款人亲属做好保险理赔申请工作,由主管部门督促保险公司加快理赔速度,确保保险索赔工作的有效期限,切实维护借款户及其家属、农信社的利益。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