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问答室】代理保险难点攻略

作者:董金泉 任毅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难点一:业务发展初期,干部员工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不高。

  对策:加强对干部员工的思想教育,转变经营理念。为了充分挖掘人力资源的潜力,应首先强化对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工作,可采用专家授课、以会代训等方式,认真分析行业竞争态势,积极灌输现代化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自上而下、以点带面,彻底转变固有理念,增强危机意识,使每位员工都充分认识到中间业务发展水平是衡量银行商业化程度的重要标杆,是在同业竞争中制胜的筹码,为业务的开展奠定稳固的思想基础。

  难点二:营销观念缺失、营销策略不到位。

  对策:讲营销就要有策略,应当一方面进行金融产品的组合销售,形成各项产品的优势互补,提高金融产品的附加值。如,农户联保贷款与借款人意外伤害险组合销售,在意外事件来临时,由保险公司还贷,从而解除了借款人及家属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宣传单、黑板报等形式向客户介绍保险常识,并配合典型的理赔案例,用身边事来说服人,逐步提高辖内居民的保险意识,使客户从以前的拒绝保险到主动购买保险,打开代理保险业务的营销局面。

  难点三:合作伙伴少,保险产品单一。

  对策:应积极引入实力强、效率高、资质优的新公司,增加合作伙伴,建立起严格的保险机构准入与退出机制,通过竞争推动保险业务的发展。 

  打开业务局面的重点是要细分客户的需求。针对近郊农民的社会医疗保障水平较低和城乡结合部个体工商户、乡镇企业较多的特点,适时推出以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为主的定额卡式单证,以及家财险、企财险等业务品种,为客户的身体健康和个人财产提供有力保障,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难点四:内控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对策:应时刻注重完善内控机制、控制业务风险。在加快业务发展的同时,应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以保险法为依据,加强对保险产品和保险单位的合法、合规性审核,强化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能,建立起保险产品的备案审批制度,要求所有签约保险公司的产品和单证必须经联社主管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可在各营业网点销售。同时完善账务核对、单证管理制度,严格保费的划转和手续费的返还,坚持收支两条线,严禁管理,以有效防范业务风险,确保代理保险业务的健康发展。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