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国际业务势在必行

作者:孙思磊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合作金融周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当前,金融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在我国放宽对外资银行的准入制度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大中城市遭遇到了外资银行的强烈冲击。他们在增强自身竞争力、巩固大中城市市场份额的同时,开始转变经营战略,又陆续返回到农村市场,开始与农村信用社争夺市场。面对这样的现状,农村信用社必须在提高传统业务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快业务创新步伐,才能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开展国际业务成了农村信用社应对新一轮金融竞争的必然选择。对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而言,开展国际业务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首先,信用社发展国际业务是适应当前发达的外向型区域经济的需要。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对高利润的追求,许多企业逐渐开始发展外贸加工产业,因此,企业对外币业务和外币结算业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对金融服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信用社如不及时开办国际业务,就会面临着许多客户被其他银行挖走的危机。

  其次,发展国际业务是改善信用社收入结构的需要。目前,信用社的盈利点仍以存贷利差收入为主,由于国家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和放贷条件,所以利差收入的空间逐步缩小,风险也在逐步加大。受利率市场化影响,许多金融机构的各种理财产品推陈出新,严重影响了信用社的吸储空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优质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将扩大,信贷的有效投入难度加大。因此开办低风险、高收益的国际业务是当前改善市场信用社收入结构的较佳途径。

  此外,发展国际业务也是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应对同业竞争的需要。信用社处于特殊的区域位置,所面临的同业竞争也空前激烈,如不及时开展并创新完善自己的产品业务,市场空间就会越来越小。因此,新形势下,信用社必须加快建立、完善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管理体制与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外汇业务规章制度体系,扩大外汇资金来源,加快外汇业务电子化建设,培养熟悉国际市场、精通外语的高素质人才,加快经营国际化运作,使自身尽快步入规范化、正规化的银行行列。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