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坚持抗大旱和防洪涝两手齐抓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抗旱救灾等工作

作者: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重要讲话并听取水利部关于当前旱情和抗旱情况的汇报。资料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4月1日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的旱情灾情农情和低温对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进一步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强调,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全国旱情还在发展,抗旱减灾任务相当艰巨;黄淮海及华北冬麦区连续低温,严重影响春耕春播春管,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要坚持科学抗旱,继续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做好人工增雨和找水、打井、送水工作,加强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并积极调整旱区农业结构,加强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确保旱区市场和社会稳定。要高度重视低温对粮食生产的危害,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春季田间管理,努力增温促熟,促进苗情转化,力争夏粮获得好收成。要坚持抗大旱和防洪涝两手抓,切实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高防御自然灾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会议对旱区各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队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抗旱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回良玉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西南地区特大旱灾历史罕见,一些地方灾情达到百年一遇,最近虽然出现了降雨过程,但降雨量总体不大且分布不均,未形成有效径流,水利工程蓄水不足、水源紧缺的状况没有改观,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仍很突出,抗旱救灾的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动员和行动起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抗旱减灾这场硬仗,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确保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不出现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要抓好灾区农产品调运和市场调控,确保市场稳定、价格稳定、社会稳定。

  回良玉强调,去冬今春,我国多次遭受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长时间持续低温对冬小麦生长和春播春种造成严重影响,对此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强化春季田间管理,科学运筹肥水,落实好抗低温技术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和分蘖成穗。要强化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坚决遏制条锈病、纹枯病等暴发流行。要搞好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因地制宜地强化春耕春播春种工作,抢时间、争进度、保质量。要进一步抓好畜牧业生产,切实加强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回良玉要求,要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做好应对各种极端天气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充分准备。特别要下决心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尽快解决这一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觉履行职责,加强沟通配合,以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合力支持地方做好抗旱救灾和春耕生产各项工作。

  会上,水利部部长陈雷汇报了当前旱情和抗旱情况,以及抗旱形势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等也分别作了汇报。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