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西南大旱系列报道:川渝

改变“靠天吃饭”在久旱中行动

作者:徐晓磊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上图为内江邦力达农资有限公司正忙着为网点上的经销商配肥送货,不到一天的时间,4.5吨配送到了3家终端门店。备足了货,剩下的时间就是盼雨。 徐晓磊 摄

久旱之春企盼甘霖,怎一个“愁”字了得

   和云贵地区相比,目前四川、重庆的旱情稍轻。当地人说,“和前几年相比有点感觉,旱情最严重的只是靠近云贵的地区。”旱情轻并不等于不旱,“和正常年景比起来,雨水少多了,尽管还没有旱到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但是由于缺水而不能正常春耕播种,对农业生产影响还是很大的。”

  “老乡,您家有几亩地?”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太安乡,记者来到了一家农户。

  “我家有9份地,1份是5分4,一共有4亩多地。”

  “地都很旱吗?”

  “都很旱。”

   “现在地里有什么作物?”

   “油菜,已经结籽了。”

   “旱不旱?”

   “旱啊!旱有什么办法,有水,机器不够用。现在油料也很贵,油菜赚不了多少钱。”

   “但是不浇的话,菜籽灌浆会受影响啊!”

   “只能够听天由命喽!”

   “大春作物准备怎么种呀?”

   “还是准备种水稻。水稻种不下去就改种玉米。”

   成都的小雨让记者实在是欣喜了一番,但在刚刚内江的一幕又让记者陷入了愁思。据了解,由于干旱,耐不住性子的农户,已经放弃了春种的希望,开始出去打工了。

   没有播种,就没有收获,人们在企盼着春雨。

   由于干旱,春耕时间已向后推延,农业生产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农资销售市场旺季不旺。

   据了解,西南、两广地区作为四川玖源农资化工有限公司的重点市场之一,由于受到旱情的影响,用肥需求不足,直接导致了两个地区肥料销量的下滑,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份的春耕用肥销量减少了大约20%。

   目前,玖源BB肥、复合肥的开车情况大致在80%,较之前有所下降,一方面是肥料品种调整,在向着经济作物用肥方面转换,另一方面主要是受干旱影响,市场销售疲软方面的原因。

   双赢集团位于重庆南川的磷铵厂还在开工生产,虽然生产的磷酸二铵成本在2400元/吨,而出厂价却是2100元/吨,但企业仍怀揣着“责任”二字,坚守不能失去信誉的承诺,在目前残酷的市场环境中坚持着。

   今年年初以来,受价格,特别是旱情所带来的综合因素影响,导致经销商冬储备货销售不动。按往年,到这个时候,冬储备肥应该销的差不多了,但现在看来,大部分经销商都没销完。价格的波动,旱情的严峻,经销商变得有些焦虑不安,下一步怎么办?不敢进货,进了货以后会不会亏?愁,是目前经销商普遍存在的心理。

静水深流虚工实做,怎一个“忙”字算完

   面对农民由于旱情而提出的新的种植需求,所以在肥料的生产品种、配方安排等方面,四川玖源农资化工有限公司正在努力做出调整,一方面,向经济作物用肥转换,同时,也生产了针对旱地作物所需、效果较好的硫基、硝基肥料品种。配方肥主要针对玉米等耐旱作物,增加了硫钾型肥料的生产。

   玖源生态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营销顾问麦子逊告诉记者,作为涉农企业,在目前市场情况下,玖源考虑的是如何去解除经销商的疑虑和销售的障碍点。通过产品促销、政策鼓励、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始帮助经销商售冬储货,然后更多地进一些货,并协助经销商把销售渠道理得更加顺畅。同时,玖源也向经销商承诺,一方面从源头上抓质量,另一方面继续深入做好服务。为了让农民科学施用硫基、硝基肥料,公司展开内外培训,尤其对终端经销商进行培训,从而做到面对面帮助农民解决施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科学施肥水平。

   四川玖源农资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慈平说,在这个干旱的非常时期,雨量一旦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肥料市场必然会出现一个销售的爆发期,玖源的宗旨是不参与价格战,仍然遵循为农民创造更多价值的原则,紧紧围绕树立品牌,讲求质量,深化服务的信条进行市场布局。面对旱情,公司领导以已经亲自带队,中层干部全员深入一线,给经销商鼓劲;针对在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现场及时解决;面对旱情严重的地区,玖源正集中进行一次大的促销活动,并随时调整促销的力度,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针对旱情,四川农资集团公司倾全力来帮助农民减少损失。从供应商的角度,公司调整肥料品种结构,尿素适当减量,增加其他一些备耕用肥料品种。同时,公司派出一些工作组,深入基层农村、农户,从生产、土壤、气象、农村经济收入等进行受灾情况的调查,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市场,为后期的工作做准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涉农企业,立足本职工作是支援灾区的最好方式,针对灾情的不同、农民需求的不同,更多地做好灾后自救,提供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帮助才是重中之重。

常怀居安思危之心,唯一个“协”字破题

   四川省总的耕地面积在9600万亩左右,大春耕地大约在6600万亩,小春耕地大约在3000万亩。大春的用肥要达到600万吨左右,小春要将近300万吨的肥料用量。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受干旱影响较大,2900万亩左右耕地不同程度受旱,主要集中在泸州、宜宾、乐山、攀枝花、凉山等干旱较严重的地区。

   今年四川省农资公司的备耕用肥要比往年更多一些,1—2月份的进货总量达到80多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但销售数量下降幅度比较大。如果干旱持续到四月底五月初,大春粮食作物也将受到影响,补耕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旱情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未来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仍将困扰着我们,目前来看,农业基本上还在靠天吃饭。这确实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严峻的课题,但是自然灾害不可抗拒,灾害不能不让我们反思呀!”四川省农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的话,让记者内心为之一震。

   李震提出:首先要加强经营企业、农业部门、科技部门的联动,实现资源的联动、科技的联动、信息的联动,以使供应、服务、科技等各方面达到协调、有机的结合,做到信息、科技资源的共享,从而有效有序地提供一些农村、农民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要适当扩大涉农部门的服务区间、领域和功能。当旱灾来临时,可以通过网点提供更多的帮助,比如,水资源、农业机具、技术等问题。目前的服务还比较单一,服务功能需要扩展。

   第三,国家有关政策的要尽快出台。应该有针对性的推出一些配套的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的涉及救灾的日常资金、知识、服务、预案等的准备,进一步扩大、延伸农村、农民急需的服务项目以及优惠政策等,给予农民必要的帮助,特别是增强针对边远山区、人均收入较少、人均耕地少的地区的扶持力度。

   第四,自然灾害的防御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只是农业部门、供销社,还涉及到民政、科技,甚至合作经济组织、协会、基金会等多个方面和部门,大家要齐心协力,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汲取教训,进一步克服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战略上未雨绸缪,同时,综合考虑,集思广益形成一系列对策,另外,在具体工作中要真正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从而最终增强我们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